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姚档案馆开门“纳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蔡铁锋

  宁波晚报讯“不要小看老百姓手里一张几十年前的纸、一个票根,这些都是宝贵的档案资料!”说起民间档案,余姚市档案局副局长傅珏瑛有些兴奋。从今年2月余姚市档案馆联合当地媒体开展民间“寻宝”活动以来,半年内该馆已收到包括票据、证书、文件、实物和老照片等在内的档案资料5455件。

  民间档案五花八门

  “余姚是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散存民间的珍贵文史资料肯定很多,这些民间档案普遍缺少应有的管护条件,霉变、虫蛀、纸张老化等现象日益严重。如不尽早抢救,其中一些就有可能损毁!”傅珏瑛说。

  让傅珏瑛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名叫洪祖裕的普通市民捐出了珍藏50年的历次选民证。这套齐全的选民证,反映了我国民主进程的轨迹。

  翁良翕老人一次性捐赠了乾隆、嘉庆、道光年间翁氏家族房契一组3件,民国时期《纳税执照》、《完税税单》25张,以及一封写于1852年、有关太平军的书信。

  收藏爱好者褚纳新无偿捐赠的一幅长58厘米、宽45厘米的1938年时余姚县城日本侵略军军事秘密地形图尤显珍贵。2001年时,褚先生在杭州一个旧书摊里发现了这张地形图,花600元买下。经鉴定,这张地图是侵华日军的军事作战地图。

  余姚市档案馆还一次性有偿赠购了姓氏宗谱4697卷,经整理检索,这批宗谱姓氏达87个,从年代划分,有清乾隆、嘉庆、光绪、道光年间的,也有民国时期的;从分布地域看,有本市的,也有省内外的。

  这次民间征集的档案可谓五花八门:有因年代久远变得面目难辨的匾,有乾隆年间的尾契,有民国时期的旧报,有1935年的

老照片,有文革时期的史料等,应有尽有。

  与文物贩子“争夺历史”

  近年来,一些文物贩子看到了民间珍贵历史档案的商业价值,出资四处收购倒卖,有的甚至被购卖出境。“这次集中‘寻宝’,不仅补充了馆藏不足,而且也是与文物贩子‘争夺历史’的一次具体行动。”余姚档案局局长诸伯钧说。

  很多市民一听到“档案”,首先想到的就是严肃、厚重、散发着尘土味和神秘气息的文件、卷宗,“其实这是对档案概念的一种误解。只要是能记录历史变迁、折射社会发展、反映时代变化的各类实体,哪怕是一张老票据,都是珍贵的民间档案!档案馆的大门将一直向老百姓敞开。”傅珏瑛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