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博会关注焦点: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陈旭钦

  宁波晚报讯 怎么样才能让消费者“吃得放心”?食品安全将成为2005中国食品博览会的关注焦点。

  “二恶英”、“苏丹红一号”以及“孔雀石绿”等一系列突发食品安全问题出现,城

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仍属食品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这一系列事件危及健康的人群以及给相关食品国际间贸易带来的危机,使食品安全问题受到空前的关注。如何有效地管理食品安全、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是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关注的头等大事。为此,本届食博会将举办“食品安全与发展高层论坛”,届时,国内权威食品安全专家就当前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交流研讨。记者从食博会组委获悉,本届盛会的主题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群众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推动食品安全与科学发展,搭建国内外知名的食品商贸流通平台。”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近日表示,目前中国食品卫生平均不合格率达8%左右,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约7%。据调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性的信任度低于50%。目前国内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消费者都要求安全和健康的食品。而对食品企业来说,得贯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以确保生产和销售安全食品。源于全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即将发布的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标准,也引起本届食博会广大参展企业的关注。

  据悉,这个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新标准,旨在确保食品供应链中没有薄弱的链接。该标准涉及食品供应链上的各个组织,包括饲料生产者、初级食物生产者、食品制造商、储运经营者、转包商、零售商和餐饮服务企业等整个食品供应链。标准认可试点范围包括食品行业20类中的7类,即罐头、水产品、肉及肉制品、果蔬汁、速冻果蔬、速冻方便食品和餐饮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