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电评经合组织首发中国经济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52 新华网

  据路透社16日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说,它估计中国经济在一段时间内还会像过去20年那样保持9 .5%的增长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是在其首次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篇全面调查报告中表示这一看法的。

  这篇报告的发表标志着中国与总部设在巴黎、主要由30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之间的合作进入新阶段,同时反映出中国正逐步融入到全球经济决策框架中去。

  该报告说,中国目前的经济规模在世界上排行第七,但它准备在今后5年内超越意大利、法国和英国而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到本世纪20年代初,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

  该报告说:“中国经济面临一些相当严峻的挑战,譬如人口的迅速老化。但是,尤其是在资本的分配、劳动力流动、城市化、为发展私营经济部门而创造优良条件等方面,政策的不断变化应该确保经济持续发展的势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赞扬中国大胆修改其经济政策,允许大力发展私营部门。

  该报告说:“总之,如果采用一项允许汇率更灵活浮动的政策,当局才能够防范产品市场和资产市场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的风险,才能够更加轻松地调整其货币政策以解决国内关注的一些问题,并在更大程度上允许市场力量决定银行利率。”

  经合组织认为,同样,中国在7月21日将人民币币值调高2.1%并采取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浮动汇率制度也“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一步”。

  经合组织在谈到其他问题时指出,政府将为调整中国银行系统的资本结构付出最大的代价。这一代价虽然十分高昂,但看来仍处于控制范围之内。

  贯穿整个报告的主题是中国需要制定新的法律(例如人们期待已久的破产法和企业法)和严格执行现有法律,以改善商业环境。(完)(来源: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