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汇报:德日趋向右转是个令人注视的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3:1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香港文汇报9月19日就德国大选发表社评说,欧洲主要大国和日本趋向右转,这是一个令人注视的动向。面对这样的形势,中国如何继续奉行“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和平发展的方针,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德国大选竞争激烈,在昨晚12点投票站关闭后,票站调查显示,反对派基督民主联盟可望以些微优势胜出,但未能取得国会绝大多数席,党魁梅克尔有机会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

  由于基督民主联盟在政治及外交问题上,与施罗德领导的社会民主党有明显不同,因此德国大选结果可能对欧盟及世界现有政治格局形成冲击,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欧关系。若加上本月11日日本众议院选举小泉大获全胜,这两个欧亚大国的动向,可能给多事之秋的亚洲带来更多的隐患。中国面对欧洲一些大国的右倾化和日本右翼势力的强势执位,如何继续奉行“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和平发展的方针,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上一次德国大选,基民盟因为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而败下阵来。假如梅克尔有机会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德国有可能致力修补因伊战而破损的德美关系。由于基民盟在欧盟一体化进程及土耳其入盟等问题上,与前总理施罗德及法国总统希拉克等意见相左,梅克尔上台,将加剧欧盟内部的不和谐。而法国2007年大选,目前呼声最高的“亲美”内政部长萨科齐亦有可能成为法国总统。欧洲主要大国和日本趋向右转,这是一个令人注视的动向。

  近年来,在美国奉行单边主义的情况下,中、欧、俄三方一直是多极世界中理性平和的重要力量。德国以及法国政局可能出现的变化,不仅会对这一格局带来微妙影响,而且还可能对中欧之间的经贸关系带来负面影响。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一直是中欧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力倡导及推动者。梅克尔上台后,为解决国内高企的失业率,会否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加剧限制中国商品的入口,以及在欧盟对华军售问题上持强硬立场,令人关注。

  当然,相比于欧洲一些大国的右倾化,日本右翼势力的强势执位,对中国的影响可能更大。中日之间除了有经贸问题外,还有历史、台海、能源及领土纠纷等一系列问题交织在一起。小泉不仅已经公开宣称连任成功将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而且还公开表示日本将进一步密切日美全方位的合作,其中包括军事领域的合作。在目前国际右翼势力将中国视为“潜在对手”的情况下,德日以及两年后的法国可能向右转的趋向,无疑会对中国的和平外交形成严重的挑战。

  在波谲云诡的国际政治形势变幻下,中国更需要继续奉行“韬光养晦,有所作为”与和平发展的方针。在加快自己发展的同时,继续奉行全方位的外交策略,维护世界多极化格局发展,化解不利因素,让世界认同中国的和平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