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啥抗虫棉不可自留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3:24 大众网-农村大众

  由于质量好的抗虫棉种、特别是杂交抗虫棉种的价格较高,不少棉农为了省钱,在棉花收获季节,对棉种进行自癣自留、自用。对此,再次提醒农民朋友,为了确保植棉效益,抗虫棉千万不可自留种,若用这样的棉种必将导致减产减收。这是由于抗虫棉品种本身的特性决定的,其理由有三:

  一是自留种纯度低,抗虫性能下降,会造成减产。因棉花是异交作物,异花授粉率

一般在10%左右,高者可达20%。抗虫棉的良种繁育田周围需要设置宽500米以上的隔离带,在隔离带内不能种植棉花,少量混杂便会造成较大损失。这是因为目前种植的抗虫棉品种,都对3龄以上棉铃虫幼虫的杀灭作用差。不但混入的杂株不抗棉铃虫,使棉铃虫在其上存活为害,而且还会向周围抗虫棉株上迁移为害,造成较大减产。据笔者近年来对中棉所系列、鲁研棉系列、新棉33B、99B等11个抗虫棉品种的纯度田间调查结果:纯度98%以上的,第2代棉铃虫未进行喷药防治,棉株顶尖受害率3.36%,亩产74.2公斤;棉农自留棉种的平均纯度85.6%,2代棉铃虫喷药防治平均2.7次,棉株顶尖受害株10.3%,亩产68公斤。自留种棉田比合格种棉田,每亩减产6.2公斤,减产8.5%,每亩减收(含防治用工、用药)80元。

  二是只能种植杂交第一代种,不能留种种植第二代。目前我国种植的常规抗虫棉品种,如中棉所30号、45号、41号,鲁研棉18号、17号、16号,冀668,新棉32B、新棉33B等,只要搞好提纯复壮,保持原来的种性,可以留种进行多年种植。而中棉所29号、38号,鲁研棉15号、20号、23号、24号、25号等品种,都属于杂交抗虫棉类型,只能种植杂交第一代种子,需要年年配制杂交第一代种子用于大田生产。杂交的第一代种棉田所产的种子便是杂交第二代,如果将杂交第二代种子用于大田生产,长出的植株便出现严重分离,株形各异,抗虫性能、产量、品质都大幅降低。据试验,同一品种的杂交第二代种,比杂交第一代种一般减产15%~20%。所以,棉农种植杂交抗虫棉不能留种,需年年购买杂交第一代种用于大田生产。

  三是自留种子的加工质量差。正规的大型种子企业生产的抗虫棉种,是按照国家棉花良种繁育程序和质量标准生产的。采用的是先进种子加工设备加工和严格的质量检测。棉种经过机械汰癣硫酸脱绒、种衣剂包衣、小袋包装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经过机械汰选,便将秕籽、破籽、霉变籽、过大过小籽全部汰除,使棉种达到均匀整齐饱满。然后经过硫酸脱绒,可将毛棉籽表面的短绒除去,从而消灭了短绒所带的病菌,加快了棉种的吸水发芽出苗过程。最后经种衣剂包衣,种衣剂含有杀虫剂、杀菌剂、微量元素,使棉种具有明显的抗病虫害能力,使幼苗生长健壮。这样高质量的棉种,棉农自留棉种是不能达到的。为此,奉劝棉农朋友,抗虫棉千万不可种植自留种,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贾登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