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积电布局全球尖端纳米技术 "湿式"取代"干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3: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已率先布局全球最尖端的45纳米技术,近日将引进全球第一套制造45纳米晶圆的曝光设备,成为台积电内部的“秘密武器”。这套堪称全球最尖端设备之所以引人瞩目,在于不同以往“干式”制程,而采“湿式”机台。

  据台湾媒体报道,过去“干式”曝光显影是在无尘室中,以空气为媒介进行,光透过光罩在空白晶圆上面显影;而浸润式微影则是利用水为透镜,在晶圆与光源之间加入一层纯水

。193波长光束透过“水”为中介,相当神奇的可缩短波长,刻出更精密的芯片。

  据报道,这项由台积电独家开发出利用“水”为媒介的浸润式显影技术,可将晶圆制造技术推进到65纳米、45纳米甚至32纳米,若以每个世代晶圆制造约三年计算,这项技术延续了半导体业生命足足有10年之久。

  不过,浸润式机台仍存在许多技术难度,例如水与制程中的光阻剂产生反应,及水中的气泡,都会使晶圆曝光过程,产生许多瑕疵,可能损及晶圆片上的成像,这都是浸润式微影所要克服的技术瓶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