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遭极端分子猖獗袭击 伊什叶派还能忍多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4:22 人民网
遭极端分子猖獗袭击伊什叶派还能忍多久(图)
恐怖袭击损毁的汽车

  人民网9月19日讯最近几个月来,伊拉克境内的反美反政府武装悄悄改变了自己的袭击策略:他们在继续用原始武器袭扰美军的同时,开始将枪口和炸弹瞄准什叶派穆斯林平民。从今年春天开始,以什叶派群众为主的清真寺、集贸市场与其他人员密集的区域都成为自杀性袭击者频繁“光顾”之地。上周,“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甚至公然威胁说,要在全伊境内“不分时间地点”,开展针对什叶派的“全面战争”。这表明,极端分子正加紧挑动伊拉克各民族和派别之间的矛盾和仇恨,以便让这个百废待兴的国家陷入全面内战。

  尽管现在绝大多数什叶派穆斯林群众因为宗教信仰原因,不肯采取“以暴易暴”的方式回击有点愈演愈烈的自杀性袭击活动,但这些善良的民众还能在疯狂的极端分子面前忍耐多久呢?一些什叶派民众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遭到逊尼派穆斯林的袭击“古已有之”,属于是“真主为什叶派安排的宿命”。他们同时相信,逊尼派、什叶派、库尔德人和基督徒都能成为和睦相处的伊拉克人。虽然许多失去亲人的什叶派民众表示,自己快要受够了,但这些人并没有表示要去复仇,因为那样只会“把事情搞得更糟”。

  什叶派在选择继续忍耐下去的同时,也开始抱怨由什叶派宗教派别组成的过渡政府无能,没有相当设法地采取有效措施来消灭那些发动自杀性袭击的反美反政府武装。什叶派民众还认为,逊尼派的宗教领袖们似乎没有对扎卡维之流发出的狂言表示出强硬态度来。其实,逊尼派民众同样在各类袭击中承受了重大人员伤亡。18个伊拉克省份中有四个属于是反美武装分子经常出没的“重灾区”。极端分子们除了有能力通过制造动辄造成数十人丧生的爆炸袭击活动来瘫痪首都巴格达和其他地区外,还在伊西部安巴省边境地区站稳了脚跟。

  扎卡维手下的武装在美军和伊拉克政府的反复清缴活动中坚持存活下来,甚至有仍在“壮大”的趋势。上周,巴格达发生了历史上最为血腥的爆炸袭击事件:数百名衣食无靠的贫困下层民众倒在爆炸后的街道上。美军事后却以水份异常明显“统计数字”作为根据,公开对外强调自己消灭俘虏了众多反美武装成员,因此取得了“重要胜利”。然而,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却是,巴格达市中心的“绿区”(美军指挥部和伊政府所在地)的戒备工作却变得更为严密,以防遭到自杀性炸弹的偷袭,但仍三天两头遭反美武装发动的迫击炮偷袭。

  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反美武装成员手里出现了崭新的装备,其中包括自动步枪和火箭筒。一些武装分子头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扬言,已用简陋的火箭和地雷打败了美军的疯狂进攻。虽然这些话可信度令人怀疑,但美军和伊拉克联军尽管多次与反美武装在西部沙漠地区展开拉锯战,但仍无法有效控制当地局面。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长期派遣美国兵在偏远地区巡视,反而会刺激各类极端分子加入到反美武装的行列中去。组建一支包括逊尼派穆斯林在内的伊拉克新军,才能承担起保卫地方治安免受破坏的任务。

  专家认为,单纯依靠清缴活动不足以消灭反美武装。今后必须要加大逊尼派在国家政治事务的中的发言权,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因为此举消除了激进分子在其他地区生存的土壤。在推动政治解决问题的同时,为减少自身伤亡,美国开始为对抗颇受武装分子青睐的各种简易爆炸装置进行长期基础性技术研究,以便能让美军做到有效探测、阻断、摧毁这种“土炸弹”。美军目前在伊拉克与反美武装进行着一场“猫鼠游戏”,对手已针对美国的新技术提出诸多应对方法。白宫因此希望,用高技术来帮助自己重新在斗争中占据一个有利位置。(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