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验唾液可望取代验血和尿 并可快速检测艾滋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4:41 新华网

  墨西哥《宇宙报》15日报道,从唾液可发现疾病。美国健康与人类服务部的科学家研究显示,在唾液和腮腺分泌液里,可以找到血液和尿液中含有的许多蛋白质和分子。通过化验唾液里的这些物质,同样可以检测出是否患有包括癌症在内的许多疾病。唾液中的某些物质还可以用来“预言”一个人会长几个龋齿,甚至还可以预测龋齿的位置。与血液和尿液不同的是,唾液收集起来更为容易,这一特点在做毒理学检查时显得尤为有用。

  化验唾液主要是为了找到被称为“生物标记”的特殊分子,这种特殊分子能证明是否患有疾病。尽管唾液化验的技术目前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但美国健康与人类服务部发言人爱德华·科恩表示,唾液目前尚不能作为最主要的检测依据。为此,有些科学家认为,医学界应该尽快对口腔分泌液体可作为医学检测依据的问题进行论证。

  目前,牙齿健康可以通过化验唾液进行检查。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大学研究员保罗·丹尼指出,一个人是否容易患龋齿,可以通过检查唾液中是否含有某些特殊的糖来预测。这些糖类化合物不会因时间而发生太大变化,因此可以提前预测是否容易患龋齿。

  唾液化验的另一个发展方向是用来检测。这一技术很快就将普及到医院和诊所。利用唾液化验,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查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毒,而常规血液检查往往需要等几个小时,有时候甚至要等上几天。此外,唾液检查艾滋病的成本远低于血检。(完)(来源: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