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当前中国宠物数量庞大与居民消费水准不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4: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据检察日报报道,目前,养宠物已经成为城市居民的一种时尚,但有关人士指出,当前庞大的宠物数量与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消费水准很不相称。

  养宠物,需要经济实力

  中华小动物保护基金总干事王世玲介绍,目前北京市宠物狗的数量已近百万只。

  “负责任地养狗是需要经济实力的。”宠物医生李医生说,“现在我国养宠物群体的人数是惊人的,这与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很不相称。一些人的生活水平决定了他们不能很负责任地养育宠物。很多人养狗,人狗共处一室,主人只负责喂饭和普通清洁。但这些远远不能够保证狗的健康,简陋的养育手段埋下了很多隐患。”

  对狗的健康负责,就是保护主人和邻居、社会的健康。“每条狗每年必须注射防传染病的疫苗;服用打虫药,杀灭身体寄生虫;要定期给狗做血液、粪便的检查;狗生病后要到动物诊所治疗;平时的喂养也有很多讲究,洗澡要用专门的动物香波。”李医生介绍了他曾经在一综合论坛调查宠物消费时的结果:一部分人每月在宠物身上花费约1000元左右,绝大部分人花费在300元左右,而有些人只用掉不足100元。大部分接受调查者表示,最怕宠物生病,给它们看病比给人看病还费钱。

  据了解,北京市一年花在宠物身上的钱有5亿元人民币,平均一只宠物一年花费500元。李医生评价说,这个消费水平还是相当低的,根本无法支持必要的宠物养育费用,比如使用专门的动物清洁产品、注射疫苗、定期检查等,不规范的养育将无法保证宠物健康。他很忧虑:很多主人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没有严格而科学地进行养育,宠物一旦生病,很容易传染给人类,对主人和主人所接触人群的安全都构成威胁。

  养宠物,要科学负责

  养宠物在西方社会历来是一种时尚,说美国是个宠物王国,一点也不为过。根据美国宠物产品制造商协会APPMA的统计,近三分之二的美国家庭拥有至少一只宠物。今年,美国人花在宠物上的钱有望达到359亿美元,比10年前整整多出170亿美元。

  “养育宠物是奢侈行为,需要主人有科学养育的责任意识、有科学养育的经济实力,需要政府提供诸多的服务,需要有约束和规范科学养育宠物的政策。这些条件,在目前的中国都尚未具备,这么多人都来养宠物与中国目前的国情很不相称。”李医生说。

  救助流浪动物,社会在行动

  大量的流浪宠物游走街头,足以说明赏养宠物与我国居民消费水准不相适宜。据专家介绍,流浪动物对公共安全的威胁更大,街头流浪的猫狗身上携带鼠疫等病毒、跳蚤等寄生虫的几率要远远高于家养宠物。目前,北京大大小小的动物救助机构有十来家,然而,相对于数量庞大的流浪动物群,现有的流浪动物救助能力显然是杯水车薪。

  救助流浪动物,除了喂养,还需要做那些具体工作呢?

  中华小动物保护基金总干事王世玲介绍:“每个周六,我们都会选择一个小区,进行流浪猫绝育和放归的救助活动。这个小区必须是流浪猫稳定的生活地,有好心人喂养它们,喜欢它们,但它们因为生理的原因也确实扰民,于是我们出费用,与宠物医院合作,把这些流浪猫集中起来做绝育手术,几天后它们恢复了,我们再把它们送回到社区。从今年春天我们做过活动的几个社区反馈的情况看,尚无一例新生猫。”

  养宠物需要责任意识,一旦养了就不能丢弃,不能虐待,不能把宠物当做玩偶,这种意识建立不起来,流浪动物的问题就解决不了。业内人士认为,国人对动物的责任感确实需要逐步建立,救助流浪动物毕竟是很受限制的,宣传和教育的意义和效果更大,改变10个人的观念比救助100只小动物更有用。(王丽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