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频繁侦察东海油田 意在夺走钓鱼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5:03 荆楚网-湖北日报
  日本频繁侦察东海油田 意在夺走钓鱼岛
日本频繁侦察东海油田意在夺走钓鱼岛(图)
号称“海上幽灵”的日本P-3C反潜巡逻侦察机。

  日美之间有个惯例:日本一旦在中国附近海域侦察到“非正常情况”,会在第一时间告知华盛顿或太平洋美军基地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朱宇辰报道飞机轰鸣声从云端传来,海上钻井平台上的中国工人们抬头仰望时,几架日本巡逻机正飞过头顶。这些监视中国海上油田的飞机是从日本鹿屋航空基地起飞的,约两个小时就能飞抵中国东海油气田。

  侦察机也是攻击机

  据我海上钻井工人反映,近来日本侦察机经常在我油田上空出没。工人们对日本侦察机这一无视国际法、公然挑衅我领海、领空主权的行径非常愤慨。

  据悉,经常窥视我石油开采情报的就是号称“海上幽灵”的日本P-3C反潜巡逻侦察机。据法新社11月9日引自日本防卫厅海事局的消息称,P-3C反潜巡逻侦察机隶属于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航空群。据专业人士披露,该机不仅具有侦察反潜的功能、挂载有4至6枚导弹,而且还配备有全球定位系统、先进侦测系统和数据处理传输系统,能够有效执行海上监测和巡逻工作。遇有情况,该机既可以单独作业,也可以支持水面舰队作战。例如1999年,在北约封锁南联盟的行动中,美军P-3C反潜机除了提供实时监测资料外,还发射了14枚“鱼叉”导弹,扮演了重型导弹攻击机的角色,充分展现了P-3C反潜机的多用途战斗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派性能如此先进、全面的海上军用侦察机频繁地在我东海实施侦察,恐怕刺探的不仅是“油情报”,还“顺带”侦察我东南沿海军事部署情况。

  新雷达侦测范围远达中国内陆

  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就一直在中国沿海搞军事侦察活动。随着中国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日本对中国的侦察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近来,日本为加大对中国的侦察力度,又有新的举动。9月12日,据香港《太阳报》报道,日本计划2009年前为空中自卫队增设四个可侦测中国大陆的雷达站。

  据报道,日本目前设有七个EPS3雷达站,分别部署在北海道、秋田、福岛、石川、京都、三重和佐贺等县。日本还拟于2006财政年度开始,把现有的雷达站升级,提高探测来袭导弹的能力。

  同时,日本正试验EPSXX雷达,并在未来四年内,部署在日本空中自卫队的四个驻点。日本媒体透露,新雷达站将主要部署在面向中、俄、朝、韩的日本海沿岸,以防范该区的弹道导弹袭击。

  虽然日本表示雷达主要用来侦测朝鲜发射导弹,但据军事专家分析,新雷达的侦测范围远达中国内陆。

  据悉,在侦察中国大陆沿海情报时,日美之间有一个惯例,日本会在第一时间把在我附近海域侦察得来的“非正常情况”,及时告知华盛顿或太平洋美军基地。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由于日美之间在冷战时期就达成了“情报合作与交换协议”,日本“有义务”;另一方面,是由于日本想表白对美国的“忠心”,给自己当“靠山”。不过,美国人对此也是心知肚明,每次遇有“事情”,美军舰总是在远距离监视,近距离的侦察监视则让日本去做。

  意在“划走我钓鱼岛”

  东海油田属于东海西湖凹陷区域,坐落在日本声称的所谓“日中中间线”的“中方一侧”。分析人士指出,日本频频在东海问题发难,真正用意是想在所谓“日中中间线”挑起矛盾,强迫中国接受它单方面提出的所谓“中间线”,从而割断钓鱼岛与中国大陆的联系,达到最终从我版图上永久“划走钓鱼岛”的目的。

  钓鱼岛目前被日本实际控制着。在地缘政治上,钓鱼列屿位于台湾和冲绳之间,处于西太平洋第一岛链,是外海进入中国的跳板,也是防止中国海军向太平洋纵深地区进出的屏障。如果日本完全控制了该海域,不仅中国海军被扼住了咽喉,而且也使日本获得进攻中国一理想前进基地。

  另外,按照1992年《联合国海洋公约》规定,钓鱼列屿海域还拥有74万平方公里的“海洋经济专属区”,这几乎相当于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在南沙群岛领土领海争执的总和。如果日本窃土成功,日本人就获得一个大陆架,他们会进而要求200海里的经济专属区。日本若以钓鱼岛为基础,可以与中国分划东海大陆架,并且至少可以攫取东中国海油气资源的一半。

  军事专家指出,日本由于内陆任何地方距海岸都不超过120公里,其防御纵深十分有限,战时易受来自空中与海上各个方向的袭击。日本若占领和控制了我钓鱼岛,即可以将其所谓防卫范围从冲绳向西推远300多公里,而我防御纵深却相对缩短了300多公里,使我东部沿海以及台湾地区直接暴露在日(美)近距离的监视侦察和空中打击的威胁之下,战时则大大减少了防敌突袭的准备时间。另一方面,日本若在钓鱼岛设立军事基地,将使我在台湾方向的军事行动受到极大威胁和牵制,其可从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对我登陆台岛部队进行空中和海上打击,侦察监视更是无处不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