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秋又见“踏歌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5:08 新民晚报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在《水调歌头》的乐曲声中,上海师范大学女子文化学院的学生成为“踏歌娘”,在月下携手踏歌,重拾中秋古老的民俗。

  “小丸子”里知踏歌

  “知不知道中秋节有月下踏歌的习俗?”不久前,学院副院长翁敏华问学生。“知道

啊!”“你们怎么知道的?”“从《樱桃小丸子》里看到的。”学生的回答让翁老师颇感失望。

  继今年“三月三”、“五月五”之后,女子文化学院在中秋又举行节庆活动,内容包括曲会、踏歌等。

  听说此事,正在上师大念博士后的韩国女孩曹文姬非常意外:“你们这里也这样庆祝啊!”中秋节之际,她准备拉几个韩国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互教互学双方的歌舞游艺。她说在韩国,中秋节的地位和春节相仿,还有3天的国定假期。“我们都会穿上传统的服装,女孩子在一起跳‘强羌水越来’、荡秋千,男孩子会玩‘骑马战’。”

  期待狂欢庆中秋

  “强羌水越来”,那可是中国唐宋时代最为盛行的中秋踏歌。翁敏华3年前在韩国过了一个古风习习的中秋,亲身体验了一回中秋踏歌,感触良多。“在月下,在露天的广场上,一人主唱,众人接唱,歌词就是‘强羌水越来’,翻译成中文就是‘降下来吧,明月的清辉!’大家手拉着手,围成一个偌大的圈,踏着节拍一点一点地跳进去,紧成一团,再一步一步跳松开来,如此反复。”

  “联袂踏歌”的情景从此在翁老师心中“定格”。之后翁老师一直反思:我们把自己的节日“丢”在哪儿了?

  “我们‘丢’的就是‘地缘’这一项。韩国传统节日特别强调‘地缘’——人们的情感交织、认同感、凝聚力。而我们的节日好像只剩血缘和姻缘连接了——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吃一顿饭。”翁老师提议,中国百姓也该过过月下踏歌、狂欢式的中秋节。本报记者钱滢瓅

  早在周代,中秋夜已有迎寒和祭月活动。中秋成为节日,是在隋唐之际,至清代已繁复到极致。各地有拜月、烧斗香、走月亮、放天灯、树中秋、点塔灯、舞火龙、拽石等活动。俗话说:“男不拜月,女不祭灶。”这与古代踏歌往往只是女人参与是一致的。古人每每在正月十五和八月十五夜于月下踏歌,有“踏歌娘”或“踏谣娘”的称谓,唐代甚至有名为《踏谣娘》的歌舞小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