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俗节日最重家庭团聚 朝鲜人“秋夕”放假一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5:49 新华网
民俗节日最重家庭团聚朝鲜人“秋夕”放假一天(图)
摔跤比赛冠军孙广国赢得一头大黄牛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在朝鲜语中叫做“罕佳玉”或“秋夕”,是朝鲜半岛人民历来都要欢庆的民俗节日之一。

  新谷佳酿祭亲人

  在古代的朝鲜,“秋夕”是一个欢庆丰收的农家节日,也是农耕社会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在这一天,人们用新打的谷米做成各种食物,带上同样是新米酿成的清酒,跳起欢庆的农乐舞,去祭扫祖先的坟墓。这样的习俗如今在朝鲜农村依然可见。而除却祭扫亲人坟墓、欢庆丰收,城乡居民瞻仰烈士陵园和纪念碑,也成为今日具有“朝鲜特色”的新习俗。

  在首都平壤,锦绣山纪念宫和大城山烈士陵园是人们的必到之地——前者是安放朝鲜前国家领导人金日成主席遗体的地方,而后者则安葬着当年追随金日成进行抗日活动、为朝鲜革命立下丰功伟绩的重要人物。

  从18日早上开始,前往拜谒的人便络绎不绝。很多妇女和儿童“盛装”出行,鲜艳的民族服装煞是惹眼。祭品也换成了时令鲜花,各色菊花在扫墓人的怀里吐蕊绽放,格外灿烂。

  民俗竞技唱主角

  朝鲜人自古便有在端午或中秋这样的节日里举行摔跤、跳板、秋千等民俗体育比赛的传统。前些年,金正日指示要加强发扬民族传统,于是,一些本来用于自娱的民俗体育赛事渐成气候,全国性的“大黄牛奖”民族摔跤比赛就是其中一例。

  今年“秋夕”,“大黄牛奖”摔跤比赛再次鸣锣开场。今年的比赛已是第三届,前两次都是在端午举行。之所以叫做“大黄牛奖”,是因为冠军的奖品是头大黄牛。

  从朝鲜全国各地劳动者中选拔出的几十名选手参加了这次历时三天的比赛。平壤大同江江心小岛绫罗岛上的民俗竞技场内挤满了观战的群众。

  比赛间隙,由清一色头发花白的“阿妈妮”(老妈妈)组成的拉拉队起劲地敲打着手里的圆鼓长鼓,而那头作为奖品的重达970公斤的大黄牛,就被拴在旁边的大树上,身披写有“冠军”字样的绶带,悠闲地甩着尾巴。

  最后,平壤队36岁的孙广国,凭着从小练习柔道的好身手和“天时地利人和”夺取了冠军,牵走了这头大黄牛,外加一个亮灿灿的14K金牛铃铛。

  商家饭店齐谢客

  在朝鲜,国庆、建党纪念日等重大政治性节日,往往都有游行、联欢舞会等大型群众团体活动。相比而言,“秋夕”这样的民俗节日,则侧重家庭内部的团聚。

  “秋夕”这天,朝鲜人照例放假一天。今年的秋夕正好是星期天,但那些往常并不会在星期天歇业的服务设施,像玉流馆、清流馆这样平壤著名的餐馆,以及平壤第一百货商场等商家,竟然也都挂出“今日休息”的牌子。平壤“餐馆一条街”苍光街上也是寥无人影。如果让习惯打节日牌招徕顾客的中国商家来看,这简直不可思议。

  在市中心的牡丹峰上,记者见到了一些出外野餐的家庭,男女老少围坐在树阴底下,摆开凉菜糕点,怡然自得,这才明白,“消失”了的人群,都是回家团聚、尽享天伦去了。陈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