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防治理村官腐败 山东胶州配制“复合防腐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18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9月19日电今年1-8月,山东省胶州市反映村干部经济问题的群众来信来访同比下降了29%,因财务违纪问题被查处的农村党员干部人数同比下降了25%。胶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王锦妹说,村官坚守清廉,除了村干部自我约束,奉公守纪外,胶州配制的“复合防腐剂”,对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村官腐败起到关键作用。

  农民和村官朝夕相处,而且农村条件较为艰苦,村官如果搞贪污腐败,就会直接影响

农民的切身利益,引起的反响较大,造成的上访和举报相应较多。如何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胶州市坚持正本清源、标本兼治的原则,最近出台和实施了一整套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制度。

  深化和规范村务公开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村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内容上,群众最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什么问题与群众利益最直接就公开什么。凡村里的大事,包括发展规划、公益事业、村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都要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按固定公开时间或即时公开。形式上,巩固规范了以“公开栏”为载体的公开形式,并进一步增加了通过召开会议、村干部述职、发放明白纸、村广播喇叭以及村民代表和党员联户、村干部包户等形式的公开,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开格局。

  全面实施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制度。在坚持村级集体资产“所有权、使用权、财务审批权、会计核算内容”不变的情况下,在全市800多个村庄实施村级财务委托代理,以镇为单位,设立农村财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村级组织与镇代理中心签定村级财务会计代理委托书,依法成立委托契约关系,各村取消出纳员、保管员等职位,村会计改任报帐员,初步实现了“理财民主化、管理程序化、监督制度化”。每月25日至30日,镇代理中心的接帐员定时进村现场审查接收各村帐目,接收时各村的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全部参加审理。民主理财小组需对单据的合理性、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核,对审核无异议的单据,加盖“民主理财章”当场报销;认为不合理的盖上“作废”章当即作废,由责任人退交款项。

  规范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在18镇、处经管审计中心和代理中心的指导监督下,800多个村根据资产资源盘点核实处理后的实际情况建立经营性固定资产台帐、非经营性固定资产台帐、收益性资源资产管理台帐、非收益性资源资产管理台帐和经济合同管理台帐,详细登记每一项资产、资源的数量、价值和当前的管理使用情况。各类资产实行对外承包、租赁、拍卖时,必须以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经营者,并经村两委研究、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同时报镇经管审计中心备案。村级集体资产报废、毁损时,必须及时填报农村集体资产处置呈批表,报经管审计中心备案并及时调整有关帐目,保证帐实相符。

  实施村级工程招投标制度。该市规定,村庄投资3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必须到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进行工程招投标;村投资的单体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建筑工程、单位工程合同估算价在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构筑物、基础设施工程、水利工程、绿化、装饰装修、设备采购及安装、材料采购、防水防腐等专业工程,由镇纪委牵头组成招投标监督小组负责对招标投标的全过程进行监督;严格对村级集体投资3万元以下建设工程的规范监管,保证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实施“两委”主要成员述职制度。每半年一次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向全村党员、村民代表作述职报告,并回答群众提问,接受现场评议。对评议不称职者,“亮黄牌”进行整顿培训;两次评议不称职者,要主动提出辞职,把他律和自律有机结合在一起。

  实施延伸信访监督制度。根据群众举报及农村财务检查、审计等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对反映农村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一般廉洁自律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市纪委直接或转至乡镇纪委采取打招呼、下发信访通知书、廉政谈话等形式,让本人作出说明,限期整改,及时将群众监督转化为组织监督,有效防范和减少村干部不廉洁问题的发生。(宋学春赵法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