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城砖雕出明城墙13座“城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2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神策金川仪凤门,怀远清凉到石城。三山聚宝连通济,洪武朝阳定太平。”这首诗对老南京人来说相信并不陌生,因为在短短的四句话中包含了南京明城墙13座城门的名称,可惜大多数古城门现在已看不见了。不过南京有位老人那里却有“13座明城墙的城门”缩小版,更奇特的是这些城门还是他自己用废弃城砖雕刻成的。

  13座古城墙门全由废城砖刻成

  这位老人叫浦效信,今年60多岁,在总统府他的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他雕刻的“古城门”。中华门城堡在南京人看来名气很大,许多人都知道中华门在明代被称为聚宝门,是当时明城墙13座城门中最大的一个,也是现在世界上结构最复杂、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堡。现在许多市民见到的中华门东西宽有118.5米,南北长有128米,三道瓮城,四道拱门,内部还有27个藏兵洞。不过眼前的中华门可没那般大,它被静静地放置在桌子上,长有40厘米,高也有30厘米左右。不过虽然不大,却跟真正的中华门在模样上并没太大差别,瓮城,拱门,东西两侧马道均清晰可见,甚至连“中华门”三个字也似乎与现实城门楼上的字并无二样。更让人惊讶的是,这座缩小版的中华门全部是由破碎的明城墙砖组合之后雕刻而成的。“这可是由8块破碎城墙砖雕成的,费了不少工夫。”老浦对自己的作品挺骄傲。除了中华门,老浦还用破碎废弃的明城墙砖雕刻成了清凉门、“三山门”(今水西门)、“朝阳门”(今中山门)等其他12座明城墙的城门。

  从制“城砖”想到雕刻古城门

  老浦家住城南,是在明城墙根下长大的,从小听着“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白马,带把刀,城门底下走一遭”的童谣,对明城墙产生了不一般的感情。老浦后来在一家机械厂工作,空闲时也经常喜欢到城墙根下走走。他平时还经常收集一些关于明城墙的资料,对明城墙的感情就更深了。退休后,老浦在中华门城堡做了一段义务讲解员,让更多人了解熟悉明城墙。他还依照明城墙砖的模样制造出了“明朝金砖”,里面用徽墨材料,外面用金箔包起来,还刻上“×州×县造砖人×××”等字样的阳文,受到了游客欢迎。因为制“金砖”成功了,老浦就想,南京是历史比较厚重的城市,南京的文化应该让更多人了解,他准备在更深层次上挖掘这种厚重。不久后,他看到废弃的明城墙砖时来了灵感。“这些砖头废弃掉太可惜了,如果用他制成与明城墙有关的东西,一定能更好地教育人们保护明城墙。”他想到了用这些废弃破碎的城砖制造古城门的念头。但他又担心,废弃破碎的城砖毕竟是明城墙砖,这会不会是文物而不能用啊。他仔细查阅了有关规定并请教了有关专家发现,如果是废弃的破碎的半块以下的城砖,将其利用起来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有了这个结果,老浦就放心了,开始了“造城门”的工作。

  艰难雕刻出13座明城墙门

  “雕刻虽然辛苦,但最辛苦的还是前期工作。”老浦说。先是找资料,南京的古城门俗称“内十三外十八”,后来不少城门还发生了更名现象,不过最大问题是许多城门都不存在了,不要说许多南京市民没有见过,就连一些专家也不清楚早就消失的古城门是个什么模样。老浦找遍了许多资料,也只是找到了13座城门中的11座城门的资料和图片,至于定淮门和钟阜门,他一直没有找到准确的图片资料。“没有办法,这两座城门最后是根据专家的建议和有关资料的记载确定城门模样的。”根据废弃破碎的城墙砖大小,老浦最后决定将城门做成高、宽30厘米左右。做好了这些工作后,老浦开始“闭门造城门”。他先造“聚宝门”(今中华门)、“朝阳门”(今中山门)、清凉门这些还能见到的城门,然后才是雕刻只有在书上才能见到的城门。后来的这些工作对他来说并不难,不过两个多月时间,他就将13座城门给“造”了出来。一些专家听说后,纷纷过来看个究竟,连连说好。老浦说,自己雕刻这些城门,其实就是想宣传南京文化,宣传明城墙的文化,并没有其他目的。他做好后,曾经有人想出高价购买这些“城门”,但都被他拒绝了。“我现在好好珍藏着,等机会合适,我就将这些城门进行展览,也算是为南京文化的宣传出一份力。”老浦的观点就是这样简单执著。

  新闻链接

  明城墙城门“内十三外十八”

  据有关资料记载,南京现存城门,主要建于明代,内城墙有城门13座,外城墙有城门18座。常说的“内十三”城门分别为朝阳门(今中山门)、正阳门(今光华门)、通济门、聚宝门(今中华门)、三山门(今水西门)、石城门(今汉中门稍南的汉西门)、清凉门(又称清江门)、怀远门(今定淮门)、仪凤门(今兴中门)、钟阜门、金川门、神策门(今和平门)、太平门。“外十八”指城郭的城门,主要有麒麟门、仙鹤门、姚坊门、观音门、佛宁门、上元门、沧波门、高桥门、上方门、夹岗门、凤台门、大小安德门、大小驯象门、江东门等18座城门。在清朝以后又增开草场门、丰润门、挹江门、武定门、汉中门、解放门等等。而明朝所开的城门今仅存聚宝(中华门)、石城(今汉中门稍南的汉西门)、神策(今和平门)、清凉等少数几座城门。金陵晚报记者 王国俊(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