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木乃县北沙窝地区惊现冰臼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45 乌鲁木齐晚报

  日前,吉木乃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领石材厂技术人员在距吉木乃县40公里的北沙窝腹地勘查地质时,发现了反映古冰川运动的冰臼遗迹。这是继去年恰勒什海乡克孜里塔司山发现冰臼遗迹后的又一发现。

  北沙窝地区位于吉木乃县西北40公里处,有近2000平方公里的白沙漠,生长着沙棘、梭梭、沙拐枣、银胡杨等野生植物。在沙漠腹地,青色花岗岩山体突兀在周围荒漠中显得很

显眼。前不久,地质人员在这里勘查时,在突兀的山脊上发现了多个大小冰臼,直径大的有一两米,小的也有几十公分,他们规则或不规则的附着在岩体上,形成独特的自然景观。

  冰臼是古代冰川作用的产物,约形成于200到300万年的第四纪早期,是古冰川融水,沿着冰川前缘地带(冰舌)的冰川裂缝向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对冰川下覆盖基岩进行强烈冲蚀作用形成的,因“口小、肚子大”、形似舂米的石臼而得名。冰臼是古冰川运动曾经存在的有力证据和历史见证,对研究古气候、古环境、全球变暖等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黄山、西藏等地及德国、波兰等发现的冰臼都分布于冰川、U型谷和冰床上,而像这样分布于沙漠地区的则十分罕见。:(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