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山西考察见闻:老总眼中的平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7: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平遥九月十六日电 题:“老总”眼中的平遥小城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访问团山西考察见闻

  作者:张恩 张墨 梁波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正在进行时,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访问团应邀参加了这次活动,“老总”不失时机地挎着各自的“长枪短炮”,游荡在这座千年古城的大街小巷、民家院落。悠悠岁月未能抹去此间的小城特色,这也让“老总”们都能找到自己的最佳“聚焦点”。

  时光流逝,平遥老城已有两千七百多年的历史。当年修建城市的工匠早进入另一“国度”。留下的这座小城一直凭借它那独有的风韵依然屹立在山西晋中平原上。平遥古城平面布局形似龟状,有“龟前戏水,山水朝阳”之说,俗称“乌龟城”。古城整体空间布局井然有序,城内街道有“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之称。沿街筑二层阁楼,开设店铺,后接四合院,形成前街后宅功能明确的格局。

  中国台湾中央通讯社大陆新闻中心主任陈正杰一进平遥,便开始按动手中的快门,并且速度越来越快,好像小城里有很多东西都必须装进他的相机。

  陈正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平遥古城非常人性化。楼房不高,街道悠长,街头小店迥然各异,显得别致精巧。当地民居保持着以往的生活习俗,处处表现着人与人之间那份自然、和睦和温馨。

  “大陆的平遥古城是个迷人的城市,这里有人看不够的美景画卷,拍不尽的民俗古建。聪明的平遥人正在洗去那些现代的涂抹,洗出一座充满历史厚度的古城。我真想多住几天,多拍几天,好让台湾同胞更加了解山西、了解平遥,这一趟我确实没有白来。”陈正杰感慨地说。

  陈正杰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在平遥小城的院落民居里度一个长假,与平遥普通百姓住在一起好好的聊聊天,感受一番平遥人的日常生活。

  平遥古城的特色,还在于城内的普通民居。民居多为四合院形制,沿中轴线有几套院组成,中间多为矮墙、垂花门楼分隔,形成二进和三进的“日”和“目”字型基本布局形式。主建筑正房为三间或五间砖拱券窑洞,街门对面有影壁,城内保存完整的四合院大约有四百多处。前几界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期间,每天清早,许多外国摄影师便从各个角度对准了这座古城。

  加拿大《世界日报》社长丁侃和夫人以及女儿不断地在各个风景前合影留念,他们感慨地说:“山西真的不愧为是中国旅游资源的大省,平遥真是太美了,这里有拍摄不完的素材。”

  历经沧桑的平遥古城向人们展示了一幅中国明清时期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为维持原汁原味的古城风貌,当地政府正在实施搬迁改造工程,未来的古城会更加迷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