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日集粹:李敖大陆行 怀乡之情欲说还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7:32 人民网

  从今天开始,蜚声两岸、在整个华人世界享有盛誉的台湾知名人士李敖将来到北京,展开他那带有几分神秘感的“神州文化之旅”。李敖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狂傲不羁的独特性格、深厚广博的文化素养,以及长期以来在两岸文化领域产生的巨大影响力,使他的大陆之行广受外界关注,必将成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事。

  新京报:如此“控负”是在向舆论监督公开叫板

  对政府而言也是如此,任何工作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出现一些问题和矛盾是正常的。人们不会因为出现一些问题,就全盘否定政府的成绩;但同样,即使不让媒体不报道,这些问题也并不意味着就不存在。脸上脏了,赶快洗掉是正途,不要只是想到砸碎镜子,这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

  当代生活报:叹息“歹徒追得警察到处跑”

  在大力呼唤见义勇为的今天,以惩治犯罪活动为天职的堂堂警察,竟然被歹徒追得到处跑,如此的荒悖荒唐,让神圣的警察职责蒙羞,更让社会安全秩序蒙羞,让国家法律的尊严蒙羞!

  大众日报:对“富二代”的价值引导不能止于“义”

  据《新京报》9月17日报道,“应像引导企业家和高收入者参与光彩事业一样,组织富家子弟做义工。”在16日开幕的首届社区志愿服务高层论坛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陆学艺教授在发言中提出建议。陆学艺指出,社会上所谓大款、大官的子女误入歧途甚至犯罪的很多,娇生惯养、贪图享受、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是主要原因。家长们很多不当的做法,会滋长孩子的攀比心理。

  一名怀着幸福憧憬的卖淫女,让我们看到了那些底层小人物的窘迫以及追求幸福的艰辛。与其说这是她们个人的不幸和耻辱,不如说是一个文明社会的羞耻。这是因为,如果她们能通过合法劳动改变自己的命运,如果每一个怀着爱和梦想的人可以有尊严地追求幸福的生活,谁又愿意出卖自己的身体?面对一本记录着一名卖淫女爱与梦想的日记,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心怀悲酸。

  东方早报:解剖一只“县委书记扫大街”的麻雀

  以如此凌空蹈虚的宏篇报道来鼓吹“扫街软政绩工程”,正应了马克·吐温曾嘲讽某些新闻的一句话:“先抓住事实,然后随心所欲地曲解它吧。”哦,应该是“先抓住表面,然后随心所欲地曲解它”。新闻成了被“需要”所策划的一种“工具”!而这一切问题的本质与核心,就藏在报道里提到的“力争用3年时间让确山获得‘省级文明县城’的称号”这句话里。

  东方早报:因户口被排斥30年的权利屈张

  评论,最好要求机锋饱含冷静,笔墨不带感情。然而这一篇,我是噙着眼泪写的。读《中国青年报》2005年9月14日包丽敏文章《户口照耀不到的地方》,心情难以名状。“即使去往天堂的路上,你也千万不能忘了带上户口。问题是,你要是没有呢?”

  中国经济时报:酒鬼酒董事长人间蒸发?

  “酒鬼酒”董事长的“人间蒸发”正好说明,当他这个“企业家”发觉自己干不下去的时候,便选择了最使人难以做出判断的战术——无声无息的、对社会毫不负责的遁身法。而这一切,又因为企业高管层缺乏团队组织和团队制度,致使全公司管理者谁也没有能力可以约束他。结果,企业家应负的社会责任又还原给社会了。

  广州日报:“中国大学超出韩国20年”的背后

  一言以蔽之,韩国教育从一开始就着眼提高整体竞争力,而我们却往往将眼光盯在几个教育闪光点上,差距就是这样产生的。与作者撰文自我揭短相比,我们前阵子围绕“中国大学办得很成功”的对与错争了个面红耳赤,也反映出我国教育最缺的,正是韩国人自嘲与自谦的心态与作风。

  工人日报:政策调整:经济适用房公共福利时代的终结?

  面对种种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出招”,似乎天经地义。介于完全意义上的商品房和社会福利房之间的经济适用房,它的存在对于解决中低收入者的实际住房需求,肯定有积极意义。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应该成为多数市民的低价“盛宴”、“公共福利”。经济适用房优先售给拆迁户的政策,是否也在发出这样一个信号:其社会公共福利时代在一步步离人们远去,继而走向终结?

  齐鲁晚报:长今来袭谁尴尬?

  再反观我们的影视作品,美化皇帝并替其歌功颂德的“帝王戏”,奴性十足整日万岁不离口的“辫子戏”,以及脱离事实而吹遍荧屏的“戏说风”,令中国观众腻味无比,痛苦难耐。如今有了《大长今》,观众自然会改换频道,让无关痛痒、胡编乱造的国产影视剧远离自己的视线。因此,“韩流”空袭的原因,与其说是韩剧“偷袭”得手,不如说是我们国产影视作品自己做得太差。面对国内影视剧的浮躁功利,“韩流”来袭所造成的尴尬也不见得就是坏事。

  工人日报:关注:“红头文件”岂能为乱摊派撑腰

  我们知道,“红头文件”是政府部门具体行政行为的重要依据,具有很强的权威性。但权威性再强也决不允许游浮于法律框架之外。因此,要杜绝这类“红头文件”不再损伤民众的利益,必须加强监督审查和法律“过滤”,严把“准入关”,不给其生存的土壤。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各种权力在法制的轨道上公正行使。

  大河报:纪念“9·18”别成为数字游戏

  如果有一道智力测试题:“糕点店怎样纪念‘9·18’?”恐怕比较难答。可长春市的刘先生却答得很好:做一块重9.18公斤的大月饼,上面写着“勿忘‘9·18’”。纪念“9·18”,除了扎扎实实地努力,使我们的国家强大之外,与“918”三个数字没有关系的。还是应该多做些实际的工作,少搞点数字游戏吧。

  东方早报:“和谐社会”的三个向度

  对于一个“和谐社会”来说,“自然状态之和谐”是基本前提,“社会状况之和谐”是根本所系,而“思想状态之和谐”则是最高境界。在现代化来临之前,“自然状态之和谐”几乎不是一个问题,当时人类手中没有掌握足以破坏生态环境的高效能工具,但现在它却成为我们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之一;“社会状况之和谐”是贯穿人类社会始终的永恒命题;在发源于西方的启蒙理性之前,“思想状态之和谐”也不曾是一个问题,那时,无论中西,所有社会的思想都是整体式的,在某一种宗教或哲学的大一统之下,很少有自由的罅隙。

  工人日报:看网球公开赛 知耻而后勇

  知耻而后勇是一种境界,不是所有人能够达到的。正在进行的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已经踢了22轮,但是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都排在积分榜尾的重庆队依然难有胜绩,还是9分。22场比赛只胜一场,恐怕不完全是实力问题,就是现在找一支甲级球队参加中超,积分也可能比这多。重庆队前不久对队内的三名球员进行了处罚,但看来未见效果。如果加上深圳队连续以5比1的大比分输给对手,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很多队员还在用前几年的老办法证明自己的存在———不让老子高兴就输给你看。今年,中超没有升降级,如果不利用这个机会扭转足球圈中的一些坏毛病,中国足球真就没有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