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节约从降低政府人工成本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8:01 人民网

  建设节约型社会,我认为应先从政府做起,从降低政府的人工成本开始。政府人工成本简单的说可以理解为政府在对政府工作人员的管理过程中耗费的所有货币和实物价值的总和。现在我们政府的人工成本有两个现象:一是成本总量大,许多地方财政不堪负重,有的甚至成为“吃饭财政”。二是成本投入的产出效用低,制约了行政效率。如何降低政府人工成本呢,笔者认为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增强人工成本意识。经济学家于光远曾说过:一个国家不但需要廉洁的政府,而且需要一个廉价政府。而现在,我们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在人员的配置和使用上普遍缺乏成本意识,一些地方的人员控制很粗放,经常是一个编制,要有2-3个甚至更多的人去抢,缺乏集约化管理,致使人工成本变高,造成地方财政负担过重。所以各级政府和部门应增强成本意识,提高成本认识。

  二、加强政府机构改革。现在许多地方普遍存在机构臃肿的现象,计划经济时期的“人多是好事,人多力量大”的现象还没有完全消失。针对这种“人海战术”,我们应当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引入竞争机制,能者上,庸者下,对政府进行“减肥瘦身”。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把政府机构改革朝着“小规模、高效率、低成本”的方向前进。

  三、加大培训投入,提高工作效率。其实客观的讲,政府在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方面所出的费用是比较低的。他们的观念更新、知识更新、能力更新等都迫切要求加大培训的投入。这种人力资本的有效投入,可以完善政府人工成本的结构,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是政府在人工成本上低投入、高产出的重要途径。

  建设节约社会,政府应该做一个表率,从自身做起,力行节俭,树立节约的社会风气,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的节约。

  作者:网友:高建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