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黄陵发生恶意隐瞒矿难事件 至少6人死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20:05 荆楚网-湖北日报
  中新网
陕西黄陵发生恶意隐瞒矿难事件至少6人死亡(组图)
矿长(左)否认发生矿难事故(电视截图)
陕西黄陵发生恶意隐瞒矿难事件至少6人死亡(组图)
主管部门硬给记者塞的高档烟酒
陕西黄陵发生恶意隐瞒矿难事件至少6人死亡(组图)
七丰沟西煤矿

  中新网9月19日电陕西省黄陵县店头镇七丰沟西煤矿9月14日晚上发生瓦斯燃烧事故,有重大人员伤亡。记者接到矿工家属反映,立即前往黄陵县调查采访,但矿工和当地医院均在隐瞒矿难的相关情况,黄陵县煤炭局与安监局也称他们先后调查了两次,结论是没有发生事故。为此记者兵分多路,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证明店头镇七丰沟西煤矿确实发生了重大矿难,至少有6人在矿难中死亡,这是一起恶意隐瞒矿难的重大事件。

  西安晚报援引陕西电视台报道,在黄陵县店头镇记者首先与反映情况的群众接上头,一名自称事故发生后到过沟西煤矿的知情人却始终不敢和记者见面,只是向记者提供了三名矿工的名字,其中焦延林为事故生还者,受伤后在张湾医院治疗,另两名矿工已经遇难了。随后记者来到张湾医院,在医院的入院登记本上记者找到了焦延林和沟西煤矿另一名矿工陈建龙(音)的名字。他俩是医院9月15日接收的病人,入院原因分别为烧伤和头外伤,据张湾医院的其他病人讲,这两人已经被转走,具体去向没人知道,医院工作人员对他们曾收治这两名沟西煤矿受伤矿工一事却不予承认。

  记者随即赶往七丰沟西煤矿,在问路时,有当地村民向记者证实,沟西煤矿确实发生了事故。

  死难矿工来自汉中

  20万元私了此事

  为了进一步核实沟西煤矿究竟有没有发生矿难,死难矿工是否是汉中镇巴县的民工,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记者前天晚上连夜赶到了清水乡进行调查采访,证实了清水乡有袁朝银等6人在该矿难中死亡。其中有两人的遗体先前已经被矿上运回来了,矿上说,其他4名矿工遗体随后也会运回。遇难矿工家属告诉记者,矿上(老板)已经与他们协商好了善后处理,煤矿给每个遇难矿工的家属赔付了20万元现金私了此事,也就是“封口费”,让矿工家属不再向上反映情况。老板说要公了的话,把他起诉到法院,他就开不成这个矿了。

  黄陵相关部门否认发生事故

  昨天早上,记者又采访了黄陵县店头镇沟西煤矿的矿主和县上主管部门,他们依然表示沟西煤矿没有发生事故。记者先来到了黄陵县煤炭工业局,值班的一位领导说,局长前天晚上连夜带人赶到煤矿调查。记者随后赶到沟西煤矿,矿长贺明山说因为机械故障,他们14日已经开始停产了,当记者询问在张湾医院治疗的焦延林、陈建龙(音)时,贺说他们不是矿上职工。当记者索要矿工名册和相关记录时,贺明山说这些已被县上调查组拿走,无法出示。

  主管部门硬给记者塞高档烟酒

  记者在店头镇见到黄陵煤炭工业局局长白文杰带领的调查组,据介绍,前天晚上黄陵县抽调安监、煤炭等相关部门分成井下、谈话、医院三个小组连夜展开调查,白局长告诉记者:“目前从调查资料来看,好像没有事故。”白局长还向记者出示了他们9月15日进行第一次调查的相关记录,调查结果为沟西煤矿没有瓦斯事故发生的痕迹。白局长还说,他们已经从张湾医院提取了两名矿工的治疗记录,但目前还没有从其他医院发现这两人的下落。记者在黄陵采访时,有关部门的调查说沟西煤矿没有发生事故,但却又硬给记者的采访车上装上了高档烟酒,与此同时受伤矿工又下落不明,这一切似乎使沟西煤矿事故的真相蒙上了重重迷雾。

  记者先后与省安监局和省煤监局取得联系,他们均表示没有收到黄陵县发生煤矿事故的相关报告。目前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已立即派出调查组奔赴黄陵展开调查,以查清矿难真相,并要求黄陵县政府立即对矿上主要当事人采取司法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