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判决书10处原告变被告 公检法人员低素质背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10 新华网
  最近,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法院的民庭副庭长陈邦辑和昌江县人民法院乌烈法庭庭长陈明魁接连制作两份错误百出的判决书再次引发人们关于公检法队伍素质和不合格执法人员何处去的讨论。

  公检法部门是维护社会正义、公正的重要关口,但目前公检法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让人担忧。

  在公检法执法队伍中,论文化素质,总体上法院稍好,检察院次之,公安民警再次之。海南省人民检察院2001年调查表明,当时全省检察官只有38.2%达到本科学历。但按照《法官法》、《检察官法》的规定,到2006年底,所有法官、检察官必须
达到大学本科学历,否则将离开专业工作岗位。
判决书10处原告变被告公检法人员低素质背后(组图)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省人民检察院干部培训处处长许玉民说,目前执法队伍的三分之二在基层,80%的案件在基层,一度60%左右达不到本科学历的检察官也在基层。他们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直接面对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各类案件。他们的工作决定了整个系统的案件质量,直接向基层群众展示着政法系统的形象。所以,对他们的培训、提高刻不容缓。

  两份看不明白的判决书

  1982年,屯昌县屯城镇文西路的王钦仁老伯买下别人一块宅基地,当年建了房屋,并建设了房后面的围墙。到2004年,屯城镇新建居委会的新南第一经济社、第二经济社说王钦仁老伯房屋后面的围墙侵权,将他告上了法庭。法庭判王钦仁老伯败诉。2005年7月底,海南屯昌县人民法院给王钦仁老伯送达了(2005)屯民初字第182号土地侵权纠纷案民事判决书。王老伯看了几遍却怎么也看不明白。

  这份民庭副庭长陈邦辑制作的判决书的第2页和第3页是重复页,在缺第2页的情况下直接过渡到第3页。卷宗内的5份判决书副本中,还有两份与送达给被告代理人的页码内容不一致。还有一处错将被告写成了原告。
判决书10处原告变被告公检法人员低素质背后(组图)
天涯法律网

  陈明魁是(2005)昌民初字第268号人身赔偿纠纷案承办法官。案件起因是2005年6月15日下午,昌江县海尾镇海尾农场职工梁家海在挖鱼塘时,与相邻甘蔗地的同场职工陈某发生纠纷。梁家海的头部被锄头打伤,被鉴定为轻微伤。梁家海向昌江县人民法院提起赔偿诉讼。

  2005年7月28日,该案公开审理后,由乌烈法庭庭长陈明魁制作民事判决书。该判决书错将依法由审判员陈明魁独任审判写为依法组成合议庭,将10处原告写成被告、被告写成原告。还有两处将因此写成从此,有一处将诉写成与,将调解写成调处。陈明魁对此事的解释是,因为对电脑操作不熟悉。据了解,陈明魁庭长是大专文化,1993年考取了法官资格证,随后当法官至今。在此前,他是一名语文教师。

  近日,陈邦辑、陈明魁两法官分别受到记大过处分。省高级法院还就此向全省各级法院进行了通报。

  一些政法系统的干部说,屯昌县这两份看不明白的判决书很典型,庭长的业务水平如此,还敢想象普通法官的能耐吗?这绝不是偶然、个别的现象,这类事情也并不只是法院有,公安、检察系统也有。

  省高级法院一位法官说,海南省高级法院的天涯法律网刊登的裁判文书为什么都是几个月、甚至一年前的,而做不到及时发布,这里面除了管理和技术方面的问题外,主要是对裁判文书的质量没有把握。现在一般来说,律师的水平比法官要高,因为律师要经受市场的检验和淘汰,而法官队伍的竞争淘汰机制还很不充分。
判决书10处原告变被告公检法人员低素质背后(组图)
海口市交警审理司机违法违规案件

  在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的业务考试中,问何种情况拦车检查,竟然也有数位交警答不上或答不全的。近日在海南省交警总队发生以涉嫌报废车辆为由扣留营运车两年多但未作处理的行政不作为事件,鉴定是否报废车的规定时间是7天,但交警总队两年多却鉴定不下来,又不把营运车还给车主,在法院判定此为行政不作为行为违法后,车主已向交警总队提出241万元的巨额赔偿。发生这些事情可总结的教训很多,但办案人员业务素质不高是其主要原因。

  海口市政法委一位干部说,最近公安系统开展局长大接访活动,为什么来访的群众特别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民警办案水平不高,许多案件办成了糊涂案、夹生案甚至错案,如今时过境迁,有的案件拖了几年,甚至十几年,无法给当事人一个可信服的交代。通过局长亲自接待,有的案件可以真相大白,可以破案,有的可能还要继续、甚至永远石沉大海。

  不合格人员何处去?

  随着《法官法》、《检察官法》实施的临近,到2007年1月1日,一些达不到法定本科学历的法官、检察官将不得不离开岗位,失去办案的资格。

  省人民检察院干部培训处处长许玉民介绍,检察系统对此采取的措施是,实行区别对待的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就是以1961年1月1日为界,在此以前出生的检察官实行续职资格培训,每期3个月,不及格的可以补考一次,补考再不及格将失去办案资格。目前这380多检察官多数已经通过,也有少数几个人没有过关。
判决书10处原告变被告公检法人员低素质背后(组图)
海南竞争选拔干部考试现场

  而对196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检察官,则采取较为严厉的办法。他们有490多人,省检察院组织他们通过在职参加网上远程教育、函授、电大等的学习,实现专科升本科、高中升本科,目前已经通过本科学历的有110多人,其他的还正在学习之中。2001年至今,海南检察系统已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海南大学等大学合作,分别办了两期网上远程教育班。

  许玉民介绍,随着《检察官法》实施的临近,形势逼人。近年来,海南检察系统对检察官业务能力的培训和提高下了不小功夫,取得了明显效果。许多检察官感到压力很大,想混日子没那么容易了。最近又出台新措施,要在今年11月底之前,海南检察系统将举行执法人员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包括基本法律、基本规范、工作程序、职业纪律等。其中反贪、控告、渎检、民刑、公诉、申诉等8个重点业务部门实行闭卷考试,其它部门实行开卷考试,各级检察长则要求写出一篇业务论文。不及格者可补考两次,两次补考不及格者将调离岗位。

  省政法委一位干部说,目前政法系统的人员进口比较严,比较规范,滥竽是很难充数了。但对历史遗留问题,对不合格执法人员,出口几乎没有。《公务员法》规定只有犯有严重错误的才可以辞退,干不了事的还不好辞退,要保饭碗。
判决书10处原告变被告公检法人员低素质背后(组图)
公安民警演练抓捕罪犯战术

  所以,对不合格的公检法执法人员很难办,目前个别市县大约只有三分之一的执法人员可以独立办案。要把他们都推到社会上去不现实,都安排到本单位行政后勤部门也要不了那么多的人,何况行政后勤部门本身也有年轻化、专业化的问题。要把他们全部养起来,海南这样经济不够发达的地区,还拿不出那么多的钱。特别是一些40多岁的执法人员,他们已经从事专业工作多年,年龄偏大,但离退休年龄还远,他们学习掌握新知识的潜力和业务能力提高的空间十分有限,要让他们调整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可能迟迟也不能入门。他们的再就业的能力很弱,可能下岗就意味着要失业。

  省公安厅一位科长说,前两年海南某县有一个民警,神经有点问题,不适合从事公安工作了,几年都解决不了,在执法时闹了不少笑话。后来省公安厅长亲自几次下去和县领导协商,好不容易才把他调了出去。前两年公安系统曾把一些民警剥离出来,进行离岗培训,并说过要淘汰5%的不合格民警,但后来还是陆续让他们上岗了。

  海南省公安厅曾实行过力度较大的人员分流,但后来又陆续建立戒毒所、看守所等来安置他们,其中仅省强制戒毒所就安置了30名机关分流人员。

  海口市中级法院对此也曾想了一些方法,比如把审判工作过程分解,让不能独立审判的法官去做庭审的前期工作,也算是发挥各自的特长,也让这些富余人员有了一个合适的去处。

  海南省公安厅一位处级干部说:目前的一个困难是,一些不合格人员占据了编制,新的大学生、研究生却没有办法进来,不能从事专业工作,造成人才的空置和浪费。
判决书10处原告变被告公检法人员低素质背后(组图)
海南中级人民法院门口

  海南政法系统的一位部门领导说,海南的公检法队伍还具有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一些特征。因为经济发展不够快,大学生就业难,为了保证本地大学生的就业,省组织人事部门规定,公检法部门不能招录内地大学生,只能招录内地的业务骨干。但因为海南目前待遇低,内地的业务骨干不愿意来,最近海南省检察院、海口市检察院向内地招录主诉检察官都招不满人数。同样,因为海南待遇低,收入只及内地发达地区的二分之一或几分之一,本地一些在名牌大学就读的毕业生不愿意回海南工作,他们纷纷想方设法在北京、上海或福建、广东等地谋职。

  这样就造成恶性循环,内地和本地的优秀人才均不愿意到海南工作,招收的本地人才相当部分质量一般,因为由于国家照顾偏远地区,他们上大学时的考试分数就比别人少一大截,入学后又没有及时迎头赶上或超过别人,他们上岗后相当部分在相当时间内还迟迟不能担当重任、挑起大梁,不能尽快地从总体上提高本单位和本部门的业务工作水平,加之海南的队伍素质的基础本来就不够高,这样使得一些部门的工作质量不少方面就一直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

  虽然海南这几年加大培训力度,公检法工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还远远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过渡期加上不发达地区的特点,这就使得海南目前暂时难以摆脱政法队伍的人才困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