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利用纳米技术研制人工肾获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专电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利用纳米技术,朝着制造功能性人工肾的方向迈出了第一步。研究人员说,如果研制成功,今后利用这种似平装书大小、可随身携带或植入的装置,晚期肾病患者也许不用进行透析和肾移植。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艾伦·尼森森及其同事在《血液透析国际》季刊中指出,该装置由两个透析膜组成,就像人体内真肾的过滤结构一样。他介绍说,该装置与血流连接后,血就

可以流入该装置。新装置中的透析膜负责过滤和处理,废物和水排入外接膀胱,盐、钙和营养物质则送回体内。

  研究人员说,计算机模拟显示,这一每天工作12小时的装置比1个星期进行3次传统透析提供的透析率更高。如果加以改进,该装置可以持续运转,同真肾一样。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人工肾的研制工作才“刚过概念阶段”,现在正开始制造必需的透析膜,临床应用有可能从2010年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