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选后出现两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总理谁来当?

  基民盟微弱的得票优势也使得默克尔与施罗德谁将成为下任总理的问题依然是一个疑问。

  对于社民党而言,除了现在的盟友绿党外,要获得组阁权,还必须联合另外一个政党

才行。此前,施罗德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与左翼党合作。而自民党也排除了与社民党联手的可能。剩下的选择就是与“老冤家”基民盟合作。但施罗德却放出话说,只要默克尔担任基民盟领导人,社民党就不会加入基民盟组建的政府。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僵局下,德国新政府的组建可能将耗费几个星期的时间。如果各方最终没有达成妥协,举行新的选举可能将是惟一的选择。

  改革走向何方?

  默克尔想要得偿所愿,当上德国第一位女总理,就难以避免要与社民党联手。假使施罗德最后作出让步,社民党的加入也将使默克尔履行其改革承诺的能力大打折扣。

  德国的这场选举可以看作是欧洲目前所面临经济困境的一个缩影。与德国一样,许多欧洲国家都在为是否应该放弃长期以来推行的高福利政策以适应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而争论不休。目前,德国是欧盟25个成员国中经济增长最迟缓的国家。今年早些时候,其失业人口突破了500万,这还是“二战”结束以来头一回。

  默克尔认为,德国需要加速推行改革。尽管施罗德从他的第2个任期以来就已经开始着手这项工作,但一些人认为其力度不足以解决德国经济的痼疾。默克尔的主张一度得到不少人的支持,但18日的选举结果表明,还是有很多人对过于激进的改革心存疑虑,希望以更为谨慎的方式重新激发德国经济的活力。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