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隔绝邻里的是高楼还是心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雷坤

  独居老人死在家中两年,却一直无人知晓。此类新闻虽然屡有报道,但这次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骤听之下,仍让人觉得难以接受。据说,老人远在武汉的弟弟两年来打电话、寄信均无回音,最后放心不下专程赶来,没想到打开门见到的却是一堆白骨。

  虽然据邻居反映,老人平日性格孤僻,拒绝与人来往,但其间老人亲戚曾来访,并委托邻居代为传话;此外,老人所居住的地方,到底还是老街,一个活人无端端两年不露面,邻居们不可能毫无感觉,更不用说两年来尸体腐臭发出的异味、招来的老鼠、苍蝇……现在已经很难想象,如果老人的弟弟不来,老人的尸骨还会被暴置多久?

  当然,逝者已矣,再讨论谁是谁非已无关痛痒。但笔者认为,这件事至少应提醒我们反思:到底是高楼大厦隔绝了邻里的和睦气氛,还是人们心底的高墙筑起了冷漠的堤防?

  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人的流动性加大。生活变数加大、不确定性增加,使得很多人不愿花费时间精力培植邻里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有没有高楼,无论城市还是乡村,人们的邻里关系都在迅速淡化。像笔者的家乡在鄂中一个小镇,虽然小时候都很穷,但谁家有事,邻居们都会主动帮忙,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而现在虽然生活宽裕了很多,但家家都把防盗防贼摆在第一位,宁可相信“人心难测”,也不再信任几十年的老邻居,人人都忙着装防盗铁门,养看家狼狗,为寸厘之争大打出手,当年淳朴的邻里关系自然荡然无存。就在两个月前,湖北郧县还发生过老人猝死,三岁孙子饿死家中的惨事。

  笔者建议,打造和睦邻里关系,打开心结还是应摆在首位。如果那位广州老伯放下对邻居的怀疑,而邻居们也多一些宽容和关注,相信惨剧可以避免。(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