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翔此时拒绝采访,拒绝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57 桂龙新闻网

  9月17日晚上,21时45分,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的最后一项比赛--男子110米栏开始前15分钟。上海一名电视记者出现在荧屏上,手握话筒,向观众报告现场信息。这时,可以透过镜头看见中国选手刘翔正坐在运动场边做赛前热身,那么认真,那么专注。大家都知道,他有实力、有信心,但在自己家乡比赛,压力也是不言而喻的。看着那个电视记者边说边朝刘翔走过去,心头不由得一紧:这个愣小子千万别去干扰刘翔啊!此时此刻,他最需要独自安静、全神贯注!……可是偏偏这个不识相的记者冲着刘翔喊话,欲采访他!只见刘翔镇

定地摆摆手,做了一个断然拒绝的手势,那个记者这才悻然作罢。心里不由得欢呼起来:好啊,刘翔,你拒绝得好!同时,也为那个记者汗颜,为他的职业素养感到羞愧。

  刘翔自雅典夺冠后,一夜间便为名所累。姚明对他的警告:从此,你将不再拥有自由的个人空间!一再地应验。纷至沓来的邀请、应酬且不待言,仅接待记者就难以招架,甚至累及他的父母,全家都备受折磨。常年采访刘翔,熟稔刘家的一位记者告诉我,刘妈妈吉粉花曾遭遇过一次险情:那晚9点多,她在楼下乘凉后回家,刚走到5楼的家门口,黑暗中,突然从6楼窜出一条人影,大叫一声:我终于逮到你了!吓得刘妈妈当场瘫坐在地上,半天站立不起来。原来,那是某家报纸的一名记者,在觅到刘翔家庭住址后,擅自闯来守候。当然,受了惊吓的刘妈妈最终还是让这位不速之客进了家门。那么热的天气,人家大老远跑来,又苦等了两三个小时,想想人家也是为了工作,不容易……。但是,如此惊心动魄的采访,谁受得了?

  在父母的影响下,刘翔也一向善解人意。他说,跨栏是我的工作,而采访我、写文章,则是记者的工作。大家都是为工作,不容易,所以能配合,我总是尽量配合。当初,也正因为那一篇篇报道,大家才更多了解我、支持我、喜欢我,因此从内心来说,我很感谢媒体一贯以来的支持……。但凡事都应该有个度,忍耐也是有限的。今年以来,刘翔也曾多次在公众场合发出呼吁,希望媒体能给自己一个更为宽松的环境。比如在大赛之前,尤其是在热身时,他不希望受到打扰。此前,一些国内比赛中,刘翔在做赛前热身时,总有记者的相机频频闪光,使刘翔无法集中精力。对此,教练孙海平不无担忧,他称刘翔在国内参赛,干扰太多,希望大家能够多多配合、支持我们。

  这都是非常入情入理的。作为新闻记者,采访固然是工作,也是为了满足受众的需求,但是,其基本前提是不给采访对象添大麻烦,不干扰人家正常的生活。很难想象,黄金大奖赛上,假如刘翔在比赛前没有拒绝采访,后来的夺冠会不会障碍更多更艰难?万一有所闪失、遭遇不测,你记者担当得起吗?他的心理素质再好,大战前一刻也容不得任何无谓的干扰!幸亏刘翔果断地制止了那个绝对不适当的采访。

  刘翔,你拒绝得对,该回绝时就回绝,别顾忌会得罪记者!而我们的记者,也真该好好反思自己,严肃地体认一番道德义务和职业责任的关系,研究一下不恰当的采访所造成社会危害――不仅对刘翔、对运动员,也不仅体育赛事!

  来源:

  人民网 选稿:韦力萍 作者:上官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