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中友谊源远流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59 人民网
巴中友谊源远流长(图)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总督哈利德·马克布尔(见图)不仅是巴政界的一位活跃人物,也是一位中巴友好事业的热心者,并对中国怀有十分友好的感情。他曾数次访问过中国,最早一次是在1965年。最近,他又一次来到中国访问,并特意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巴中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堪称典范。”这是哈利德对巴中友好关系所作的集中慨括。他说,巴中之间的友好交往始于古代时期。历史上中国人曾通过丝绸古道到过现今巴基斯坦的塔克希拉、白沙瓦和拉合尔等地。那些到访过塔克希拉的中国僧人曾在其书中详尽记述了当地民众给予他们的友好接待。新中国成立后,两国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巴基斯坦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伊斯兰国家。即便在困难时期,我们两国也总是相互支持与合作。

  哈利德说,巴中两国还对一些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持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和立场。巴中两国反对单极主义,希望联合国加强其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功能和作用。在联合国安理会扩大的问题上,巴中两国都主张应基于平等和公正,以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不被忽视。

  哈利德表示非常高兴地看到,巴中友好交往已开始在各个层面和领域展开,他此次访华就是在江苏省的邀请和安排下进行的。他告诉记者,旁遮普与江苏早在1993年就相互结为友好省,此后两省之间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往。这次,他作为旁遮普省总督与江苏省有关领导,就双方进一步交往与合作特别是加强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和看法。他认为这种省级交往可以被视为良性和颇富建设性的,它有助于增强和提升巴中双边关系。

  谈起刚刚结束的江苏和上海之行,哈利德认为此行印象美好而深刻,使他有机会亲眼目睹中国东部地区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南京、苏州和上海等地一派繁荣景象。他还指出,此次访华还使他有机会接触到中方企业家、学者、政府机构及其官员,这些人的才干、勤奋和敬业精神令他十分钦佩。

  关于巴国内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哈利德表示,发展经济一直是巴的一项重要任务,它事关消除贫困、扫除文盲和社会进步。由于巴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政策措施,巴经济已迈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近年来,巴经济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今年有望达到8.4%。各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好转,如商品出口增加,债务负担减少等。

  哈利德还饶有兴趣的介绍了旁遮普省的相关情况。他说,旁遮普省在人口数量、经济实力、文化教充和科技水平等方面在巴国内均属第一。全省超过7500万的人口数量即意味着一个不小的消费市场。旁遮普省农业发达,素有“粮仓”之称。此外,旁遮普省的纺织业、制革业、制糖业、化肥生产和手工业等较为发达,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贸易活跃,市场繁荣。包括中国企业的在内的许多外国商家纷纷与旁遮普省开展经贸往来,或进行贸易活动,或在那投资兴业,并取得了可喜业绩。哈利德表示,非常欢迎中国公司前往旁遮普省发展,并保证这些公司将享受特别优惠的政策和待遇。

  作者:人民网记者王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