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个人收入档案加强个税征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19日获悉,税务总局日前颁布《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提出建立个人收入档案制度,提高纳税人信息来源真实度。

  据了解,《办法》凸显出3大“亮点”:

  一是提出建立个人收入档案制度,实现个人收入“一户式”管理。《办法》要求税务机关审核扣缴义务人申报数据是否包含了支付收入所有个人的基本信息、支付收入额和扣缴税款等明细信息。同时,对扣缴单位报送来的明细信息,以及自行申报纳税人申报来的基础信息、收入及纳税信息,以纳税人身份证照号码为唯一标识,建立个人收入“一户式”档案。

  二是提出全员全额管理概念。在尽可能把所有个人所得税纳税人都纳入到税收管理中后,从中选取管理的重点、难点以及查实高收入个人是否足额纳税,避免纳税人多处分解、漏报少报收入,实现对取得应税收入个人的全员全额管理。

  三是将高收入者作为征管重点。不仅要求各地将金融、保险、证券、电力、电信、石油、石化、烟草、民航、房地产、高等院校、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介机构、体育俱乐部等高收入行业人员,个人投资者、影视明星、歌星、体育明星等高收入个人,临时来华演出人员等纳入重点纳税人的范围。并要求选择一定数量的个人作为重点纳税人,实施动态重点管理。(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