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农科所另觅“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记者昨天获悉,成立于1960年、位于新港东路的广州市农科所将逐步实现易地搬迁,日前,农科所已向广州土地开发中心交出了第一批150亩土地。不过广大市民不必为此感到遗憾,按照规划,新农科所将设置农耕体验区等参与性较强的科普观光项目,以后市民将可以看到传统农业用具、航空育种技术等新奇好玩的事物。

  8年间接待80多万参观人次

  记者看到,占地583亩的农科所内田园风光秀丽,洋溢着现代农业的气息。作为集科普性、观赏性、趣味性于一身的都市农业观光示范园区,农科所长期展示“生物克隆-组培苗”、“基因番茄”、“水耕栽培”、“基质栽培”、“智能温室”、“太空育种”等现代农业技术。正因为拥有着这么多新奇好玩的事物,该所曾先后被定为“海珠区科普教育基地”、“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首批“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首批“全国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和首批“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1997年以来,农科所已先后接待参观、学习、科普教育等各类人员近80多万人次。

  不过,这一方青少年开阔眼界的乐土可能要暂时与大家告别。为满足城市建设需要,日前,市农科所与市土地开发中心签订了《收地拆迁及安置补偿预付款协议》,正式交出了第一批150多亩的土地,并将分三期在五六年内逐步搬迁。据农科所负责人介绍,搬迁是因为一来琶洲地区已变成城市新的活动中心,已不适宜从事农业科研;二来农科所要与广州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需要建设更高水准的农业现代化基地,“新家”可能选在帽峰山附近。

  新园区尽量保留原有自然植被

  据介绍,按照去年编制的规划,新农科所园区将尽量保留原有的自然植被,除适当修建科研办公建筑和一些零星科普服务建筑之外,大部分规划为标准化农田,创造出“鹭飞鱼跃”的良好生态景观。作为生态农业观光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州山水城市建设增添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

  园区根据功能需要,将划分为九大功能区,其中观光科普区作为规划园区的规划重点区域,将以农业科普教育为主,建立“游、教、食、住、购、娱”六大要素协调配套的旅游产业格局,使该片区成为广州的又一风景旅游景点和农业科学教育基地。

  五谷不分,在现代都市人当中很常见。据悉,根据人的好奇心理特点,农科所特地设置了参观区。参观区包括中国传统农业用具陈列馆、农作物展示馆,通过展览,使游客充分了解岭南特色农耕文化。此外,新农科所还设置了农业科技创新区,该区以水稻、蔬菜、玉米等农作物育种、栽培、植保的研究为主。规划利用面积150亩(农田),全部规划设计为标准化农田。(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