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隔49年的师生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10 乌鲁木齐晚报

  9月15日,在乌鲁木齐市团结路的一家餐厅里,一场特殊的师生聚会正在进行,最小的学生已经65岁,他们抢着为老师倒水,关切地问:“老师,您身体还好吧!”

  参加聚会的15位老人是1956年乌鲁木齐第一初级中学现在的乌市第一中学初三丁班的毕业生,还有两位老师。为了参加聚会,有人从北京赶来,有人从库车等地赶来,他们说,这样的聚会太难得了,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换取的。

  老人们都很开朗,对晚到的同学,他们会笑着问:“你还活着呢?”对方也笑着说“没事,身体比你好!”还有人掰起了手腕,比试谁的身体更棒,腕力更强。

  80岁的杨永嘉是这些学生的班主任,坐在桌前,他仔细地端详着自己的学生,有的学生他已叫不上名字了,但当人和名字对上号时,他能说出每个人上学时的故事,大家一起回忆着半个世纪前在同一间教室里发生的故事。

  谁个子最小坐在第一排,谁爱吹笛子,谁和同学打架时将快开的水倒在了另一个老师身上……

  家在库车的金鸿凯毕业后再没有和杨老师见过面,他挨着老师坐了下来,当他颤动着双手为老师递上一杯茶时,他的眼睛湿润了,满头白发的老师连忙端起茶慢慢地喝着,师生俩唠起了家常。

  马耀祖的家住在北京,退休前也是一位老师,他这次专程从北京赶来,就是想见见自己中学时代的同学和老师。杨老师指着马耀祖笑着说,开运动会时,他是给我们班上挣分的主力,短跑拿了很多奖,打篮球也挣分最多。

  杨老师的学生中,有的当了老师,有的曾研究过原子弹,有的当了警察,有的是工厂里的厂长,还有的在研究维吾尔医药……杨老师一直在打听当天没有到的学生的情况,听到学生们个个都很有成就后,杨老师一直在笑。

  让他们最难过的话题是谁去世了,谁生病住院了。负责联络的马松寿老师说,当他打电话通知一位同学参加聚会时,同学的妻子在电话里哭了起来,说两年前人就不在了,他最怕听到这样的消息。

  让人触动最深的是这群老人对生命的坦诚,“老同学,见一面少一面,可得注意身体呀!”“这个年纪说走就走了,见了这一面就会少一些遗憾。”在这次聚会中,这样的话随处可以听到。

  最高兴的时候是照相,大家都叮嘱拿照相机的徐老师,一定要把照片发到每个人的手里,在乌市高级中学的院子里照完相后,老人们站在阳光下愉快地聊着,没人舍得离去,在篮球场上跳跃的学生们和这群老人形成了一幅感人的画卷。:(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张雪红

  (来源:新疆经济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