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林顿”“莱温斯基”被申请注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姓氏“克林顿”成为某商品的注册商标?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广州一家生产销售计生用品的企业分别以“克林顿”和“莱温斯基”为名,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递交了注册申请,并于最近已经正式被国家商标局受理,这意味着打上了“克林顿”和“莱温斯基”商标的产品可以正式进入市场销售。

  文/记者苏婉波、周菁

  记者调查

  与“克林顿”相关的商标不少

  记者向专业机构调查发现,在我国,早就有了很多与“克林顿”相关或相近的商标,而且涉及的商品类别足有35类之多。昨日,记者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专有的“商标检索监测系统”上,输入“克林顿”三个字,并进行了相关数据的模糊检索,3分钟之内,屏幕上立刻跳出了318条现有商标的检索记录,“克灵顿”、“克林”、“林顿”等与“克林顿”相关字眼的商标林林总总,有药品、食品、自动化机械,甚至还有服装、车衣机。但是,直接以“克林顿”三个字重新进行设计后,以图形方式注册成为商品商标的,在国内还尚属首次。

  不过,虽然国家商标局对上述商标进行了受理,该商品也可以使用该商标出售,但是,“克林顿”这个商标能否得到进一步认可,获得“商标专用权”,仍是未知数。

  市民反响

  用名人姓名做商标涉嫌侵权?

  记者随机走访了许多广州市民,市民王先生满腹疑惑地反问记者:“不会吧,怎么会以克林顿的姓氏作这类商品的商标?国家应该不会同意吧,会不会涉嫌侵权?”另有一位在校研究生表示,“好像法律规定国家领导人姓名不能作为商品商标,克林顿是美国前总统,这样的商标恐怕难通过吧?”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商标只是符号,现在很多古灵精怪的商标都出现了,什么“流得滑”啊,“泻停封”啊,这些和名人姓名谐音的商标都能通过,想必“克林顿”这个姓氏也未尝不可。

  代理公司

  按程序申请该商标历时一年

  据这次代理上述商标注册的北京某公司广州分公司的法律部李主任介绍,这次全权代理该公司用“克林顿”和“莱温斯基”作为注册商标的申请,从递交申请到接到受理通知,前后大概一年时间,而且整个申办程序都是按国家商标局规定的程序进行,没有收到特别的质询。现在这两个商标正式被国家商标局受理,说明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这两个商标按照有关要求是没有问题的。

  上述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商标本身只是一个符号,但是作为某种产品的商标,就赋予了它特殊的含义。公司对“克林顿”这个符号的定位是:“事业感、责任感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而克林顿先生是美国政坛名人,以他的姓氏作为新商品的商标,多少会产生些名人效应。

  法律部门

  美国总统姓氏作商标有先例

  据为商标做司法鉴定的北京某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广东分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这类用美国前总统姓氏作为注册商标的案例,在国内外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已经有先例。

  他举例说,“林肯”这个注册商标就是最好的一个例子,他说除大家熟知的林肯汽车外,还有很多各式各样以“林肯”为注册商标的商品。现在按照国家商标法,一般商品商标是按照45类分类注册的,但是直接以“林肯”申请的商标中,所涉及到的商品类别就不下30种,有油漆、工业机油、金属支架、工业刀具、自行车、闹钟、服装、皮具等等,几乎是无所不包。这样的情况同样还出现在“富兰克林”这个注册商标上。

  这位负责人最后强调,“克林顿”作为商标注册,一方面没有商标在先权的限制,另一方面也没有违反相关法律,“相反,它很有市场价值”,用美国总统姓氏作为商标注册,显著性特征明显。

  律师解释

  用姓氏注册商标不违法

  某律师事务所孙发林律师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克林顿”和“莱温斯基”作为商品商标不违反现有法律。

  根据《商标法》第十条规定,有8种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比如有外国国家名称、国旗、国徽等标记的,同“红十字”等名称、标志相同或相近的,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的等标志都不能作为商标使用,但是对外国前领导人的姓氏能否做商品商标,没有规定。此外,我国《商标法》遵循“法律条款里规定行的就行,规定不行的就一定不行”的原则,所以“克林顿”和“莱温斯基”这两个商标不仅没有违法,而且这几个汉字不是没有通用性,也符合相关规定。

  不过,他特别强调,商标、品牌都能有效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商标如此备受关注,企业和产品都承担了一定的信用风险,以后企业究竟能否继续生存,产品质量的好坏才是第一位的。(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