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部分民营盐场或将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昨日从中国盐业总公司获悉,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日前正式发布《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技术规范》,并宣布从2005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据称这是我国食盐定点生产行业的首部国家标准化体系。广东业界认为此举能更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食用碘盐安全,但有集体和民营盐场则认为标准定得过高,担心会被强行停产。

  文/本报记者 黄佩 通讯员 冯启明

  食盐安全更有保障

  据中国盐业总公司生产销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技术规范》主要是从生产规模、质量管理、质量检验、生产设备、过程质量控制、采购及原辅料控制、安全生产及环境、产品包装标示、不合格产品的控制等多个方面对食盐生产定点管理作出具体规定。据悉这是针对我国食盐定点生产领域出台的首部国家标准化体系。

  广东省盐业总公司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定食盐生产标准化体系,规范行业管理,将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食用碘盐安全和执法部门打击非法生产加工食用盐活动,有利于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小盐场担心被停产

  不过这一门槛将让许多小盐场难以生存。广东主要产盐区湛江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营盐场场长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该盐场由于多年来欠投入,因而装备落后、能耗高、产品质量不稳定。他坦言,广东目前的集体、民营和个体盐场多达数百个,虽然产能占到全省盐业总产能的三分之一,但都是属于小规模盐场,对照目前国家标准,单是产能一项就无一符合要求,如果这些小盐场被强行停产,广东盐业产不敷销的问题将更加突出。

  不过广东省盐业专家分析指出,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压缩落后产能已成必然趋势。广东盐业产不敷销的问题虽然是事实,但从来没有影响到市场供应,尽管经历了去年以来的盐源紧张局面,但全国盐业产大于销的基本情况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压缩落后产能相信不会影响全省的食盐供应和各行业的用盐需求。(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