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选址前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16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选址前后(图)
  1970年1月,国家石油部玉门会议决定:为适应新疆工农业发展的需要,在乌鲁木齐地区建设一座战备炼油厂。同年5月,经国家计委批准,自治区革委会决定在乌鲁木齐市南郊祁家沟建设一座炼油厂,称乌鲁木齐“711工程”。1971年1月19日,由燃料化学工业部议事纪要确定:乌鲁木齐“711工程”定名为“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当时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的炼油工程项目已经国家计委批准,被列入1971、1972年度国家建设计划。

  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的选址工作,是在自治区革委会的领导下,由建设、设计和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等19个单位共同进行的。

  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还处于动荡的年月,“711工程”要按照三线建设路线进行,把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设在乌市南郊30多公里处的天山峡谷沟口——祁家沟。因当时没有考虑该怎样设计一座现代石油化工企业,仅从战备出发一切因陋就简,结果在工程建设中发现存在很多问题。厂区距水源较远,工业污染问题难以解决;地形处于风口地带,气候恶劣,对安全生产极为不利;加上狭小山沟无法安装庞大的炼油装置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这个计划最终还是下马了。

  1972年6月23日,新疆石油局革委会《关于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厂址搬迁的请求报告的补充说明》上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革委会及燃化部,建议另选厂址。由于厂址及建设方案存在一些问题,经燃化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革委会研究,并取得国家计委同意,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炼油工程于1973年暂且缓建。后根据赛福鼎同志的意见,考虑新疆地区今后工农业发展和战备需要,认为这个厂有必要继续进行建设。随后,1973年4月26日,新疆石油局革委会再次向自治区革委会申请,7月26日得到批复,成立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筹建处。筹建处成立之后,立即组织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工人,对新厂址的选择进行多次现场踏勘和比较,并从战备、气候、供排水、供电、交通条件以及工程地质等方面考察,取准每个数据资料,进行多种方案比较、筛选、论证,最后定位在铁厂沟口的东戈壁古牧地地段。该地段南靠博格达山前丘陵地带,北接准噶尔盆地南部边缘,地势平坦,地域开阔、水源丰富、气候条件好、交通运输和电力供应较为方便。

  根据上述情况,1973年11月29日,燃化部和自治区革委会联合行文以“随着自治区生产建设发展,交通运输比较紧张,油品需要量增加很快,自治区化肥严重不足,基本化工原料、特别是苯类产品十分缺乏等问题亟待解决”为由,呈报国家计委,要求继续建设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同年12月20日,国家计委批准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续建。

  1974年3月27日,自治区革委会下发《关于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厂址问题的批复》,同意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新厂址设在米泉地区铁厂沟口。同年9月27日,自治区革委会和燃化部同意《对<关于报送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初步设计意见报告>的批复》。至此,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正式建立。

  3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已是一个大型综合性企业,是一座集油、化、纤、科研、设计、供销配套、文教卫生等生活设施于一体的石油化工基地,是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特别是在深化改革中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由计划经济转入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从企业实际出发,进行有益的探索,为发展新疆经济,为边疆各族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发挥了国家骨干企业的作用,在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中连续5年名列百强之内。由于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加,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晋升为国家二级企业。(自治区档案局<馆>供稿) :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新疆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