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打响啤酒争夺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晨 实习生 邱春燕

  今年,华南啤酒市场依旧硝烟弥漫,而这场啤酒战役的战略中心已经从去年的东莞转到了中山。

  继金星10亿元落子中山黄圃镇投资设立年产30万吨的新厂后仅仅两个月,珠江啤酒集团与中山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签署协议,投资4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啤酒生产基地。

  业内人士认为,到2006年,华南啤酒市场将会因为竞争的加剧而重新洗牌。

  激烈竞争逼迫珠啤加快建厂速度

  长期以来,华南市场一直是各大啤酒巨头的垂涎之地。据广东省啤酒行业协会统计:啤酒销量只占全国市场总量8%的广东,利润却占了整个行业的20%。

  高额的利润吸引了国内外啤酒巨头纷纷来粤设厂,华润、青啤先后在东莞斥资投产,燕京落户佛山,本土金威也在东莞、汕头四处扩产,共计80万吨的生产基地分别宣告建成。至此,中国八大品牌中有六个相继在广东建厂。

  面对外界的压力,在广东市场一直占有45%市场份额的珠啤,也不得不加快广东省内的建厂速度。从去年开始,珠啤四处投产,目前已经分别在东莞、湛江、中山投资50万吨、40万吨、20万吨的生产线。

  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贵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珠啤分赴各地建厂主要为降低生产成本以应对未来的竞争。

  “中山战场”火药味十足

  据了解,此前中山尚没有本地生产的啤酒,巨大的市场被盘踞于周围城市的几大啤酒巨头抢占。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金星啤酒在黄圃及中山进行了小规模的销售。

  金星啤酒中山项目的余经理表示,金星在中山投资建30万吨新厂,做好了进军华南市场的准备;即便华南市场暂时无法消化,也可以借助中山这个平台,出口到东南亚地区,毕竟中山港为全国第九大港口。“并且,金星同日本麒麟啤酒的谈判也在进行当中,如果一旦合作成功,金星就可以借助麒麟在华南市场的销售网络尽情驰骋”。

  对于金星在中山投产一事,方贵权表示,此次珠啤的举动与竞争对手没有关系,珠啤目前在中山的销量已经接近8万吨,按照目前的啤酒市场30%的增长率,再加上对周边城市及澳门的辐射,20万吨的年产量在未来几年内完全可以实现。

  “其实,珠啤就是冲着我们来的!”金星方面表示。目前中山市总的啤酒年消费量只有7万吨,基本上被珠啤和麒麟啤酒所瓜分,珠啤销量在3.5万吨左右,与其所谓的年8万吨的销量相差甚远。

  华南啤酒市场价格战年底或打响

  虽然,金星和珠啤双方提供的数据出入很大,但按目前中山市啤酒的销量,即便啤酒需求量能实现30%以上的增长率,中山啤酒的销量在未来几年内消化掉20万吨也绝非易事,更何况仅仅目前投产的两家啤酒厂的产量就达到了50万吨。

  方贵权表示,目前一些企业的盲目扩张造成了华南啤酒产能的过剩。目前整个华南啤酒市场容量约250万吨,即使每年以30%的超常速度增长,未来市场也仅有300余万吨,而明后年广东啤酒产能将翻一番,达500多万吨/年,也就是说整个华南啤酒市场将剩余200吨的销量。“未来两年,华南地区啤酒出现价格战是在所难免的。”

  金星啤酒的余经理表示,华南地区啤酒行业的洗牌明年将会开始,而今年年底在东莞的啤酒市场可能会得到反应。去年各大啤酒巨头在东莞大肆建厂,部分啤酒厂年底就将投产,届时东莞啤酒市场必将有一场“肉搏”。
中山打响啤酒争夺战(图)
面对外界压力,珠啤不得不加快广东省内的建厂速度。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