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遗产日”免费开放万余建筑 凡尔赛宫人气最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36 新华网
法“遗产日”免费开放万余建筑凡尔赛宫人气最旺(图)
法国举办第22届“遗产日”组图

  新华网巴黎9月18日专电(记者高津英)法国文化部18日晚宣布,在17日和18日举办的第22届“遗产日”活动中,超过1200万人参观了全国境内免费开放的1.5万多座纪念性建筑。记者也为今年“我爱人类遗产”的活动主题所吸引,同各国游客及法国民众一道,加入到“赶场”参观的行列。

  别说全法国,就是想参观遍巴黎市区的开放场所也是梦想。对很多人来说,选择取舍是痛苦的。总统府爱丽舍宫、总理府马提翁宫,名字就动听,但早上5点就有人排队了。没有排3个小时队等候入内的勇气和体力,就只能放弃。今年位列游客数量排行榜前三位的是凡尔赛城堡(28万人)、参议院(27万人)和众议院(23万人)。

  巴黎香榭丽舍大道旁的大宫是要看的。因修缮而关闭了12年的大宫借“遗产日”之机首次重新开放,两天就接待参观者10万人。记者随熙熙攘攘的人流“冒出”地铁站,就看到大宫前已经排起长队,而此时离开门时间还有两个半小时。从别的景点匆匆绕回后,记者为了找队尾,几乎围着大宫转了一圈才最后排上了队。

  文化部长德瓦布尔说得没错:“最出彩的是大宫,这个神奇的宫殿以她的声和光感染了众多参观者。”长200米宽50米的大殿中挤满了人,钢架支撑着40来米高的玻璃穹顶,蓝天白云在人们的头顶漂浮,两只17世纪为路易十四所制作的、直径达4.87米的“地球”和“天球”被悬挂在大堂中央,从上下两面巨大的镜子望去,人与这两个各重2吨的庞然大物相比较,显得非常渺小。精确的地理标识和栩栩如生的星座图是当时科学与艺术的结晶。白发人、黑发人和黄发人在球体下晃动,惊叹声不绝于耳。

  早年的皇宫、现在的文化部和行政法院前排队的人不算太多,记者在凉风中只捱了40多分钟就通过了安检门。皇后玛丽·安托瓦妮特1789年的亲笔手书、18世纪著名奥地利雕塑家梅塞施密特的头像系列和法国巴洛克绘画艺术的代表人物西蒙·武埃画作,这些难得一见的珍品如今“点缀”在大厅中,让人们一饱眼福。在雕梁画栋殿堂一侧,文化部长办公室却“简单”得让人意外:“宜家式”办公桌椅、笔记本电脑、一盏造型简洁的台灯,外加几本书和两叠文件夹,便是全部家当。

  看过了金碧辉煌的巴黎歌剧院,法国著名的中学之一亨利四世中学未免显得“寒酸”。排了整整1个小时的队,记者又和早已腰酸背痛的参观者们一道听取了学校老师长达1个小时的讲解。与同样闻名遐迩的查理曼中学一样,法国哲学家萨特就读的亨利四世中学坐落在一个古旧的建筑内。从残存的钟楼和18世纪末的雕刻,不难看出这座建于1796年的学校传承着怎样的文化。历史悠久的图书馆,更是巴黎和亨利四世中学的骄傲。

  记者驱车赶往巴黎郊外的罗什居永城堡,这里奉献给参观者的是“有生命的遗产”——具有地方传统特色的产品。经历了汽车排队的新奇,记者混迹八方游客中,见识了各地“代表队”烤棍子面包、灌特色香肠、摆别致的“蔬菜盆景”。与法国儿童一起,记者听营养师挂图讲解食物的合理选择,观看具有民间风格的舞蹈。

  虽然1977年德斯坦总统曾邀请1.3万民众参观爱丽舍宫,但法国的“遗产日”活动到了1984年才算正式开始,在当时的文化部长雅克·朗的推动下,诸多深宫中的历史文化遗产敞开大门向公众开放。最初的活动在9月的第三个周日举办,名称为“国家文物开放日”。后来到1992年,开放时间延长为周六和周日两天。举办“遗产日”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热爱进而保护人类的历史和文化遗产。

  如今,“遗产日”活动已经非法国的专利,1994年,有24个国家组织类似的活动;一年后,整个欧洲都行动起来,有34个国家共开放了2.6万个纪念性建筑场所,吸引了1300万参观者;今年,预计有47个国家加入举办“遗产日”活动的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