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将破公务员"铁饭碗" 拟在三领域推行聘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据南方日报报道,当了公务员就意味着端上“铁饭碗”?这种现状将随着公务员聘任制推行在深圳被改变。昨天,深圳市人事局局长王敏透露,公务员专业化改革将以公安部门为试点,有可能在其他部门试行。

  据了解,深圳市将结合目前已有的政策法规,在以下三大领域研究推行聘任制公务员:一是除工勤雇员外的所有机关雇员;二是参照香港合约制公务员做法,今后深圳市机关新进

人员可一律招录为一定期限,比如3—5年的聘任制公务员,期满后经考察合格方正式录用为公务员;三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职位试行聘任制公务员,尤其是涉外工作部门需要的法律、翻译等方面专业人才,以及财会、工程管理、信息技术管理等专业性较强的人才。

  王敏认为,以往公务员都按“才”的思路来培养和使用,导致大部分公务员成为“万金油”,公共服务难以达到专业水准。以后将在全市范围内设定若干符合机关实际需要的专业职位,鼓励具有专业精神和专业水准的公务员选择专业技术职位;成立各相关专业评价委员会对该专业所涉及的公共政策进行论证和评价等。

  王敏还介绍,市人事局将改革实行以个人贡献和综合情况为基础的退休养老制度。在退休费计算方面,特区津贴、保留津贴和岗位津贴部分,实行加权计算的办法;公职人员个人公积金方面,把公职人员的养老待遇与个人所作贡献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服务年限越长、缴费越多、养老待遇越好等等。

  据了解,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的《深圳市公务员行为规范(试行)》的内容,从明年下半年开始将被列为深圳公务员招考必考内容,以及公务员的能力考核。(洪奕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