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速发展日新月异 汕头乘势而上构建体育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39 大华网

  近几年来,汕头体育事业用“快速发展、日新月异”来形容毫不为过,雅典奥运会勇夺两块金牌,竞技体育取得了突破,全民健身广泛开展,人民体质普遍增强。近日,经汕头市人民政府同意颁发了《汕头市建设体育强市实施意见》,这为我市体育战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我市建设体育强市新的发展契机。

  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项目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体育设施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跳水队训练基地和中国乒乓球训练基地落户汕头,为我市大力发展这两个优势项目提供了便利。充分利用国家队在汕头训练的有利条件,办好汕头跳水学校、乒乓球学校,努力提升我市跳水、乒乓球在国内、国际上的竞争力。

  汕头市体育局局长蔡述彪认为,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以点带面,调整项目布局,围绕省运会中心目标,重点抓好田径、游泳、体操、举重、射击、柔道、摔跤、击剑、帆板等省运会夺金项目;努力提高赛艇、皮划艇、羽毛球、网球、足球、射箭、棋类武术等项目的竞技运动水平。体育是个金字塔,竞技体育是塔尖,后备人才多了,塔基打得牢了,才有塔尖的辉煌。我市将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促进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增强省运会的竞争优势。

  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

  体育运动因人而异,老人、中青年人、中小学生喜欢的体育活动当然有很大的不同。为了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设施和资源,开展群众身边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建设体育强市,市体育局将刻意营造全民自觉参与健身的氛围,增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家园意识”。

  蔡述彪认为,建设体育强市,需要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体系。到2010年,我市将力争体育人口达到45%以上,这就要为民提供更为便利的体育服务体系。

  在农村,要以城镇为重点,突出“农”字特色,引导群众进行科学的健身锻炼;在社区,让人们利用身边的场地,积极参与喜闻乐见、充满活力的活动;在学校,引导青少年学生投身到体育锻炼中。

  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体育的需求越来越多,这就为体育产业提供了发展的契机。

  蔡述彪认为,结合我市实际,应依托海滨城市的特色,加快滨海城市体育产业的投资建设。综合利用和开发体育场馆提高国有场馆的使用率,实现国有公共场馆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与此同时,要加强体育队伍建设,造就一支专业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教练队伍。

  蔡述彪认为,公共体育场馆、设施要成为我市体育产业的龙头。同时,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利用社会资金兴办职业、专业体育协会、俱乐部。

  体育活动就在群众身边,组织机构、设施和各种健身活动日趋完善,体育人口越来越多,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相辅相成的关系也就凸现出来。

  蔡述彪说,现在,我市已正式提出申办省运会,并有了申办全国城市运动会的愿景,这既对汕头体育事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又是汕头体育事业发展难逢的机遇。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因此,我们只有全力借好这股东风奋发努力,将汕头建设成为与特区城市相适应的体育强市。本报记者郑友文(来源:《汕头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