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路专家聚韶关侃温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03 信息时报
各路专家聚韶关侃温泉(图)
  广东的温泉建设曾经领先全国,为保持这样的趋势,广东旅游界人士今天共聚一堂。(资料图片)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广东温泉业自上世纪80年代在中山发端至今已走过20多年的历史,广东温泉曾经风光无限,也曾经遭遇挫折。为广东乃至泛珠三角地区的温泉产业谋划未来发展大计,第二届泛珠温泉旅游高峰论坛今天在广东韶关开幕。来自不同地方的专家将在此次论坛上为如何继续开拓温泉旅游各献良谋。

  民企外资成温泉开发主力军

  民企外资的参与让广东温泉开发更具活力!此前有专家提出,后续配套投资不够将损害温泉的持续竞争力。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广东正迎来第二拨温泉开发的热潮,而这股温泉投资开发热中,民营资本和外资成了主力军,而这些企业的投入都是大手笔,动则上亿元,专家和行业人士认为,民企外资的参与让广东的温泉开发更具有活力,但是如果抱着急功近利的心态,后续配套投资不足,将会损害温泉的持续竞争力。

  民企外资唱主角

  据广东省旅游局局长郑通扬介绍,广东正在建设和筹办的投资额超亿元的温泉旅游项目就超过6处,规划招商之中的大型温泉项目也不下10个,第二轮温泉旅游规模化投资热潮正在广东掀起。

  而记者了解到,在这一轮投资热潮中,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开始唱主角,比如说,帝都温泉由恩平当地的民营企业家投资近亿元开发,锦江温泉由开平企业家投资,新会的古兜温泉港资已投入2.3亿元,而即将投入使用的珠海海洋温泉度假区,则是由香港中旅集团投资30亿元,该项目有望成为广东最大的温泉项目。而韶关市副市长朱金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韶关的温泉开发也是以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为主。

  对广东温泉有过研究的暨南大学博士王天权告诉记者:“从总体上看,来自政府方面的投资,与来自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的投资,比例大概是对半开,但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催生品牌多样化

  广东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地方,在这里,从来都是资本最活跃的平台,民间资本、外国资本从这里最迅速进入到最富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而国外最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也能最快融入当地企业的管理。暨南大学王天权博士表示,因为有了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的参与,广东的温泉摆脱了1996年温泉刚开始开发时的“挖一眼温泉,三四家经营”的传统状态,随着民营资本和外资大举进入温泉产业,新开发的温泉出现“以温泉矿的原始资源为依托,大力开发系列配套服务”的新模式。

  持续投资成关键

  民营企业和外资给广东温泉产业发展带来了很大发展活力,但是,也有专家学者以及行业人士注意到,在国内一些温泉项目上,已经出现了一些急功近利的苗头,不是依托温泉资源,持续投资,开发系列产品,做大品牌,而是死守着一个温泉,将温泉产业变成一个“温泉洗浴”单一项目,影响温泉的持续竞争力。

  “广东已经成为全国温泉大省,一些民间资本都想进入这个产业,但是一些民营企业还停留在‘买座温泉矿,挖坑放水,然后就出门招客’的粗放型温泉开发的观念。”珠海御温泉国际管理集团总裁朱跃东不无担忧。

  “广东一些地方确实出现了后续资金到位不足,对温泉配套设施、品牌维护投入不足的苗头,这将影响这些温泉的持续竞争力。”暨南大学博士王天权表示,作为民营企业也好,外资企业也好,只有持续投资、不断开发,打造独特的硬件设施和服务体系,以及品牌的整套推广,才是广东温泉产业的关键。时报记者胡晓芸

  泛珠温泉应走差异共赢路

  专家提出5点建议温泉建设应走差异化竞争之路

  广东以及泛珠三角地区是我国地热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之一,有资料显示,全国有2390个温泉,广东占了234个,在全国排名第四。目前广东已开发利用的温泉达130多处,数量约占全国已开发温泉旅游区的1/3。

  “这么多温泉,建筑设计大同小异,挖小坑弄大池,低水平重复模仿,让消费者感到所有的温泉都是一个模子脱出来的,失去了兴趣。”针对近年来兴起的温泉开发热潮,有关专家指出,泛珠各地政府一定要根据实际需要来决定当地温泉业的发展空间和速度,温泉企业在必须对当地客源供应、相关产业、交通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研究后,再对是否开发温泉进行综合考虑,追求差异化竞争,实现泛珠温泉业的良性竞争和合作共赢。

  有关专家提出,项目定位是温泉差异化的关键。温泉项目属于养生、休闲、度假旅游的范畴,服务对象是休闲、度假、旅游的客人。因此,温泉项目的市场客源定位应是较为高档的休闲一族。温泉项目的产品定位是以温泉为核心,以健康、养生为主题的度假旅游产品,温泉是这个项目的主导功能产品。

  在项目定位确定之后,客源定位也很重要。业内人士指出,温泉旅游项目的目标客源应定位在需要养生、健身、休闲、度假的游客(包括情侣、一家人、三五知己的朋友、单位团体及商务接待应酬等较为高档的休闲一族),还有各类会议团体。

  温泉项目是通过自然景观、建筑风格、园林设计、服务方式等方面来塑造自身的主题形象的。所以建筑、设计、装饰要体现对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服务,体现安全、健康、舒适的原则,还要考虑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的方便,为游客提供无障碍服务。

  有了以上三点,有文化特色的温泉则更加能吸引游客。

  最后,有关专家指出,温泉的阶段性开发在温泉经营中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考虑资金、人力、物力等因素,以及度假者的需求将随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温泉旅游项目的土地使用规划应留有一定的余地,以便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发展。阶段性开发原则就是根据市场发展的方向,从全局出发,将开发分阶段进行,合理布局、规范标准、控制规模和档次。贺明

  泛珠温泉可形成连锁经营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

  政府主管部门应给予企业一定信息指导,企业可以在充分了解当地温泉的独特个性、客源供应等前提下,通过参股、控股、自行开发等手段向外扩张,输出先进管理经验和资本,形成政府出资源,企业出钱出管理的合作模式,实现连锁经营模式。

  广东和泛珠三角从整体上讲温泉旅游的开发并没有出现过度过热的迹象,但是温泉的资源毕竟有限,泛珠的温泉应该要考虑避免同质化。

  结合民风避免同质化

  暨南大学王天权博士:

  长期以来,泛珠温泉旅游的经营者在对设计温泉设施时没有运用正确的观念,忽视了主题形象的定位,比如恩平、阳江、从化三地的温泉各有特色,甚至每眼温泉的矿物质含量和种类都不一样,如果根据这些特点设计不同配套设施,游客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哪家旅游渡假,就能有效避免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应该结合当地的实际特点,结合民俗民风,营造出一个温泉一种景象的感觉。

  (下转A22版)(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