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约从点滴做起)剩饭剩菜都倒进垃圾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10 大华网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脍炙人口的古诗,曾经被用于儿童的启蒙教育中,代代相传。然而,随着生活一天天地好起来,许多富裕起来的都市人已渐渐忘却了这首诗的精髓。如今,很少人会为家中倒掉几碗剩饭剩菜而感到可惜,也很少人会去想,汕头有480万人口,哪怕每个人一天只倒掉1两饭菜,汕头每天浪费的剩饭剩菜就将达200多吨啊!

  市民陈姨的儿女们都已经成家立业,各自离开父母过上了小家庭的生活。平日,家里就剩下陈姨和老伴冷冷清清两个人,只有到了周末,儿女们才会带着媳妇、女婿和孙子们回到大家庭。每到这一天,陈姨总是忙着为孩子们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孩子们一番快乐吃喝之后,盘子里经常还留着许多可口的饭菜。让孩子们带走吧,孩子们不愿意;自己吃了吧,都是些高蛋白、高脂肪、高胆固醇的东西,上了年纪的陈姨也怕影响身体健康。到最后,陈姨总是用背心袋将剩菜剩饭一装,扔到垃圾桶了事。也有的时候,陈姨张罗了一桌饭菜,孩子们却因为在外玩得不尽兴,打一个电话过来说了一声“不回来吃饭”,陈姨也只好面对一桌饭菜尽量地吃,剩下的最后也都进了垃圾桶。

  事实上,在都市人的生活中,这种现象已经让人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以前,有一些上门收取泔水的人,人们吃剩的饭菜可以拿去喂猪,但现在已难觅这些人,餐桌上的剩饭剩菜也唯有扔到垃圾桶,甚至是倒进了卫生间的马桶。如此的浪费,确实触目惊心。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我们是不是应该想想,怎样从餐桌上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本报记者刘婉萍(来源:《汕头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