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危老母床前告别 疑犯痛哭忏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15 桂龙新闻网

  母亲那只瘦得像干柴似的手,终于等来了儿子的深情一握。这一握,患病卧床的母亲已经等了很久……“仔啊,终于见到你了,要是见不到你,我走也走得不安心啊。”儿子的愧疚和悔恨立即化成泪水:“妈———,我以后会改过,不再让你担心了!

  这令在场的人为之动容的一幕,是在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的安排下,一名在押犯罪嫌疑人与身患癌症的母亲进行短暂见面时的情景。这一次特殊的见面,满足了一位即将离

开人世的母亲的心愿。

  一场特殊的告别会上

  疑犯在老母亲前忏悔

  这是一场特殊的“告别会”。

  9月16日上午10时50分,南宁市北大南路某单位一间普通的宿舍。犯罪嫌疑人谢南(化名)在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预审科民警的护送下,回到家中看望身患癌症、已经病危的母亲。

  “妈———我回来看你了。”谢南回到家中后,跪在地上,深情地看着已经瘦骨嶙峋的母亲,“妈”字的尾音有些颤抖,双眼也渐渐通红。他的老母亲想动一动身子,但很困难,只能扭过头饱含着泪水念叨着:“仔啊,终于见到你了,要是见不到你,我走也走得不安心啊。”谢南哽咽着说:“妈妈,我以后再也不打架了,我会改过,不再让你担心了!”“你说到一定要做到啊,要不然我走以后你怎么办啊?”

  听着母亲的话,谢南微微点头不语,泪水喷涌而出。他伸出双手,缓缓地握住了母亲那瘦如干柴的手,并轻轻地来回抚慰。之所以必须伸出双手,是因为他的手中还戴着一副手铐。

  看到这令人震撼的一幕,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眼泪也打湿了大家的眼眶。

  病危老妇的最后心愿

  再看看不争气的儿子

  谢南,38岁,曾因犯罪被判刑。

  西乡塘分局预审科的民警说,1992年谢南到广东深圳“闯江湖”时,因盗窃被判了5年刑;2003年开始吸毒,去年8月被区戒毒所强制戒毒两年半;今年9月份戒毒期间,因发生矛盾,他和另外两名南宁人与4名宁明人大打出手,结果致人受伤,9月14日警方对谢南执行逮捕。

  听到儿子被捕的消息后,身患癌症的母亲病情极速恶化。

  主办谢南打架伤人案的民警赵江忠说,这位即将离开人世的母亲有两女一儿,女儿都已成了家,唯一还牵挂的就是不曾让她放下心的小儿子。能在离别人世前见上儿子一面,是这位经历世间沧桑的老妇人的最后心愿。

  从不允许到获得特批

  体现警方人性化执法

  怀着一线希望,谢南的姐姐、姐夫代母亲向西乡塘分局起草了申请:“谢南母亲病危,是否让母子见上一面?”

  手握着这张特殊的申请,西乡塘分局预审科领导黄朝明思绪万千,按照相关规定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但这样拒绝又于心不忍。最后,西乡塘分局分管副局长黄永辉铿锵拍板:“同意见面,注意安全。”

  赵江忠向记者透露了这么一个细节,9月14日谢南被捕当天,他曾与二姐通电话,当其从二姐口中得知母亲病危时,竟摆出毫不在乎、无所谓的样子。在他看来,多年“浪迹在外”,似乎已经脱离了这个家庭。然而9月16日母子见面之后,谢南的变化很大,由先前的漠然变成“很懂事了”。当他从家中走出来的时候,对办案警官说:“谢谢你们让我们母子见面,我一定会好好改造,痛改前非。”

  这个特殊的申请从不允许到特批,体现了警方以人为本、人性化执法理念在办案过程中逐步实践。

  来源:

  南宁晚报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李金健 钟小英 方 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