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外来人口“没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16 南方日报

  时事观察

  周智琛

  东莞又获得一个特别而具有新闻效应的荣誉,这让许多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或明或暗地爽了一把。我也很爽,至少有时候可以吹吹牛:“我就生活在全国生活质量第二的城市!

”——脸上有光!

  但事实上,在社会公众眼里,城市生活质量这个概念仍然是模糊不清的。尽管如此,这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所倡导的一些价值取向是具有积极意义的,比如它强调了市民生活质量、生活感受成为决定城市价值的重要标准。这隐含着我们的国家本世纪进入战略转型期城市价值取向的良性转变,已不再单一考虑经济发展,而是着眼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了,这种“以人为本”的价值标准是契合科学发展观的,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

  不过,这份报告在采集样本时却忘了把外来人口的生活质量统计在内,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这些城市排名,是排除了外来人口,仅以本地人组成的城市实体进行考虑的。

  我以为,这样的样本统计是不妥当的。如今,在城市化进程中公共决策部门已经逐渐淡化外来人口和本地人群的“二元”结构,比如,市委书记佟星就在公开场合说过:“东莞是座移民城市。”从某种角度看,一座城市的文明昌达与否,外来人口的城市生活质量标准显得更为重要。根据木桶短板效应的原理,如果政府仅对户籍人口承担公共支出责任,而不对非户籍人口承担这一责任,外来人口在城市中普遍弱势的位置,势必冲击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从东莞这座上榜城市看,本地户籍市民的生活的确很美好,但外来人口的生活质量不容乐观。

  我们之所以要不断强调善待外来人口的重要性,不仅仅出于人道关怀,还基于城市整体发展的考量。

  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看,目前的东莞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相对集中,各个阶层、集团、人口群体利益迅速分化,各种社会、经济风险日益增多,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而且深层次的矛盾如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拉大、受教育机会和就业机会不均等、本地人和外地人未能很好融合等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因此,社会治安面临空前压力,刑事案件居高不下,法律案件增加迅猛,劳动争议案件也增加不少。另外,各种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增加,并呈“连锁反应”。在东莞人大不久前做的一次调研中,公安系统内就有人提到,东莞目前约有10万外来人员处于无固定职业、无固定住所状态,按照最低的生活成本来计算,1天10元,每天就需要100万元,这笔开支除了抢或偷来取得,还有多少途径呢?

  所有这一切,都在考验东莞的城市管理者。现在东莞人口越来越多,各种需求也越来越高,而承托这一切,需要有足够的公共基础设施投入,需要有高超的公共管理意识和有效的反应机制,还需要有一些超前的眼光。这次生活质量城市的排名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质疑,但如果从积极的意义讲,现在点出我们的矛盾和不和谐所在不一定是坏事,它可以让人们发现社会管理漏洞在什么地方,从而逐步使城市管理从比较无序走向比较有序。

  在这个过程中,一定的冲突和痛苦是必然的,重要的是,在东莞生活的每个人都能有个美好的远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