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知录:“超女现象”与“同辈群体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18 今晚报

  五月红“芙蓉”,八月火“超女”。

  老鼠爱大米,“粉丝”恋“超女”。

  可以说,无论是芙蓉姐姐,还是超级女声,在她们的明星之路上,都离不开“粉丝”的支持。就选超级女声的活动来说,作为在第一线、在前台直接参与这场“全民狂欢”的“

粉丝”及“超女”们,大致属于一种社会学所说的非正式群体———同辈群体。

  正式群体是指有着明确的目标,其成员有固定的编制,并占据着所规定的地位,扮演着安排好了的角色的群体,如政府、机关、学校、班级等;非正式群体是指自发形成的,成员间的关系没有明确的规定,并且带有明显的情感色彩,即以个人的喜好、兴趣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松散群体。这一群体有着明确的目标、共同的价值观念、强烈的群体认同及归属感,但却没有明确的角色分工,是一种以想像为纽带而结成的虚拟群体。同辈群体就是非正式群体中很重要的一种。所谓“同辈群体”是一个由地位、年龄、兴趣、爱好、价值观等大体相同或相近的人组成的关系亲密的群体。对其最生动的诠释就是“超女粉丝群体”。在此,关键词是年龄的接近。难以想像,如果在现场欢呼的是一群40、50人员,会是一番什么景象!可以说,如果没有以“同辈群体”为中坚力量的“粉丝”参与,“超女”绝对形不成气候,构不成“现象”。

  若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观察的话,构成“超女”火爆的主要是一种“同辈群体效应”。若把“超女现象”的各种元素与“同辈群体”理论一一对照,就会看出其间惊人的契合程度。

  首先,同辈群体成员之间在兴趣、爱好上相近,并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安排活动内容,极少带有功利目的和强制性质。“超女”海选时报名达15万,三强决赛时手机发短信近千万条,电视观众更是以千万计,他们都在参与中淋漓尽致地享受了自己的兴趣,找到了自己的快乐。“想唱就唱,要唱得漂亮,就算是没有人为我鼓掌,我也会勇敢地自我欣赏……”就是这种心理的真实写照。

  其次,同辈群体可以自由组合和自由选择,并在平等的基础上与同伴交往。这使其成员产生较高的心理认同感和群体归属感。青春期的孩子对群体归属感的诉求特别强烈,尤其是对非正式群体那种自由、随意、率真、唯美的向往,是生活中的正式群体中难以找到的。正式群体既然难以找到,就必然要到非正式群体中寻找,事实证明,青春期时所需要的群体归属感主要是在年龄接近的同辈群体中找到的,一旦找到了自己目标,就会产生强大的心理愉悦,这是“超女”火爆的另一原因。

  另外,同辈群体一旦结成,就会产生自己的一套行为规范、价值准则、语言系统以显示这一群体的与众不同。同时,每个成员在群体中可自由充分地表现自己。这些都使他们得到极大的心理满足。像“超女扫盲词典”上的“粉丝”、“玉米”、“笔杆”、“凉粉”、“河粉”、“PK”这样的词汇,不谙内情的人就不知所云。这就是这一“同辈群体”的独特语言表述。

  最后,同辈群体是一个独特的、极其重要的社会化因素,尤其在进入青春期后,同辈群体的影响日趋重要,甚至在某些方面远远超过父母和家庭其他成员的影响。这是由同辈群体和这一时期个体身心变化的特点所决定的。“超女”的竞争可谓白热化,PK过程极其残酷,但这一过程,也正是“超女”们结成友谊的过程。何洁出局,李宇春哭得昏天黑地;一超女PK下场,众超女真心相送,热泪沾衣情谊长;李宇春以绝对优势拔得头筹,众超女喜极相拥而泣……这一幕幕感人的场面绝非故意作秀,而是青春期孩子们纯真感情的自然流露。可以说,正是“超女现象”中的“同辈群体效应”,使这些孩子们完成了从一个“个体人”到“社会人”转变。无论是宇春,还是靓颖,无论是笔畅,还是何洁,纯洁、率真仍在,但她们的脸上明显多了几分沉思和凝重。什么是竞争?什么是社会?什么是友谊?……相信她们会理解得比参赛前更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