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音乐剧在纽约演出 音乐无国界共赏月圆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9月18日专电(记者王湘江陆伟红)18日恰逢中秋之夜,月光似水,纽约曼哈顿岛秋意尽染。林肯表演艺术中心的艾丽丝·塔利音乐厅内,上千名观众的感情随着中国古代女英雄花木兰的传奇经历而起伏跌宕。

  由中国著名歌唱家彭丽媛主演的大型情景交响音乐剧《木兰诗篇》以其精彩的演唱、美妙的交响乐和充满创意的剧情编排征服了全场观众,为美国观众和当地华人华侨带来了一

次美的视听享受。

  当晚,音乐厅内座无虚席。演出阵容庞大,除了彭丽媛等8名演员外,进行交响乐伴奏的80多名乐手分别来自纽约爱乐乐团、新泽西交响乐团和艾莉亚交响乐团,伴唱的则是由近百名业余华侨歌手组成的“游子吟”和“海韵”两个合唱团。

  演出主持人首先讲话,他说:“虽然中美之间语言不通,但音乐是我们共同的语言。今天花木兰远渡重洋,来到美国,她不仅是中国的英雄,也是美国的英雄。”全场掌声雷动。

  在雄浑、激昂的战鼓声和号角声中,演出拉开序幕,观众的思绪刹那间被带到了遥远的古代中国。全剧分为序曲、柔板与叙事歌、快板与梦幻曲、酒歌与思乡曲、俚歌与安魂曲和终曲等乐章。随着剧情的发展,交响乐作为音乐剧的主体,时而热烈高亢,时而轻柔平缓,时而缠绵悱恻,时而又豪情满怀。花木兰的扮演者彭丽媛和男主角、青年男高音歌唱家于爽的演唱和表演也都十分到位,优雅端庄之中不失幽默诙谐,不时引起观众阵阵掌声和笑声。

  演出结束后,本剧的作曲者、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对新华社记者说,《木兰诗篇》是“2005珍爱和平——联合国成立60周年庆典”演出活动之一,也是该剧首次举行海外巡演。作为一部国际性的文艺作品,《木兰诗篇》通过花木兰替父从军并在凯旋后解甲归田的传奇故事,呼唤和平,呼唤人性的回归,展现战争与和平主题,表现人们对战争的憎恶和对和平生活的向往。

  林肯中心是世界顶级的艺术殿堂之一,能到这里演出是艺术家们的梦想。关峡说,林肯中心的总监在观看了《木兰诗篇》在中国国内演出的现场录像后,大为赞赏,当即拍板定下了演出日期。

  该剧导演高牧坤说,《木兰诗篇》在表演形式上,把戏剧情景、人物、交响乐、合唱等多种艺术元素融汇到一起,既有民族唱法,也有美声唱法,甚至还有中国地方戏曲唱腔,从而达到一种视听上的完美。这种突破性的创新不仅在国内,在国外也属于首创。

  演出后,彭丽媛成了各家媒体和美国观众围追的焦点。她说,由于场地的限制,这次演出还只是一个“简缩版”,在国内演出时的大量世界一流的灯光道具等都无法采用。但即便如此,能够“在全世界最高的艺术表演场地上演中国的音乐剧,我感到无上的光荣”。

  在演出后举行的招待会上,一位名叫玛丽亚·艾诗当的美国老太太激动地抓着彭丽媛的手,接连说:“你的表演太精彩了,尤其是唱功方面,简直是无与伦比。”说完,她在彭丽媛的脸颊上亲了又亲。之后,艾诗当兴奋而又自豪地对记者说,中国的优秀音乐人才非常多,她非常愿意资助他们到美国发展。到目前,她管理的“音乐家紧急基金会”已经为至少50名中国音乐人才提供了资助,她在林肯中心内拥有的一个交响乐团里也有不少中国人。

  美国人考尔波特夫妇也对《木兰诗篇》赞不绝口。考尔波特太太说:“太精彩了!表演、演唱和服装,一切都那么完美,真不该只演一场,美国人会非常爱看它的。”

  《木兰诗篇》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等共同主办。此次纽约演出的票款将全部捐赠给联合国基金会和国际红十字会。据了解,这次纽约演出后,《木兰诗篇》还将在明年前往欧洲奥地利和德国等地巡演。届时,木兰替父从军的中国千古绝唱将再次在国际舞台上回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