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子工程”需要民意做“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莫林浩

  一场令人关注的“刷城”运动正在重庆进行着———城区主干道两边的老楼房、破旧民居和临街店铺都被粉刷一新,这是为迎接10月上旬在重庆举行的“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而进行的一项重大工程。这项耗资1.5亿元的城市“整容”行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和关注,有市民质疑它是政府受益,百姓埋单的“面子工程”,市长则予以否认(据昨

日新华网)。

  为了迎接某项重要活动而大搞“刷城”运动,在各地都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如何评价这类市政工程,是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从实际效果上看,“刷城”确实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市容,但是政府做事不能仅仅从结果来判断。耗资1.5亿元的重大工程绝非有的人说的不要百姓一分钱,其实钱都来自公共财政,来自纳税人。在公共财政领域内我们一直存在预算软肋现象,身为出资人的公众无法有效控制财政资源的流向和用途,身为代理人的政府却垄断着支配财政资源的自由裁量权。政府官员热衷于把资金投入那些可以明显改善城市形象的市政工程之中,却可以不用考虑公众的意见。在公民权利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这种做法自然会引起公众的非议。要解决这类争议,就要从程序上强化预算控制,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让每一笔资金的投入尽可能地反映民意。

  另一个要注意的问题是,一项重大市政工程的实施,并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当地居民显然也有着切身的利害关系。沿街的房屋很多属于私人所有,施工应该充分尊重业主的物权。这不是“办好事也要对市民释疑”的问题,而是尊重公民权利的问题。未征得业主同意,就在他家门口搭起脚手架,粉刷外墙,这样做合适吗?施工给临街店铺的经营造成了影响,损失该如何处理?对于这些问题,政府都应该给当地居民提供表达自身意见的机会和渠道,广泛吸纳民意。

  近来社会上关于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争议时有发生,理清这些争议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看这些工程有没有民意做“里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