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养”宠物是缺乏理智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马龙生

  目前,养宠物已经成为城市居民的一种时尚,但有关人士指出,当前庞大的宠物数量与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消费水准很不相称。不规范的养育将无法保证宠物健康,很多主人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没有严格而科学地进行养育,宠物一旦生病,很容易传染给人类,对主人和社会人群的安全都构成威胁(据昨日《检察日报》)。

  不久前,北京某媒体报道称,现在一条宠物狗的火化费用是500元,这让很多与宠物已建立深厚感情的主人左右为难。其实,为难的何止宠物的“后事”?宠物的日常开销,尤其是看病、防疫,是负责任的主人必须要支付的费用,而这样一笔费用,普通家庭一般是难以承受的。

  养宠物是人的权利,但宠物又不可避免地与人产生矛盾。在不少百姓的潜意识中,历来有“富也养,穷也养”的观念。从享受生活权利的角度讲,这当然没什么不对,我们也不应该怀疑穷人对动物的爱心。但是如果从文明的角度讲,“穷也养”的直接后果,就是动物的生活质量没有保障,传播疾病的概率要增加很多。还有人既舍不得为狗花钱,又不愿为狗尽责,生病了、养腻了,随随便便往街巷里一扔。非典期间,北京有不少人将宠物遗弃使之流落街头,就是“穷养”心态的写照。

  从这个意义上说,“穷养”是一种缺乏理智的行为,“穷养”无法真正满足动物的需要,更无法负起对社会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