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天桥为“国保一号”让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48 信息时报
新天桥为“国保一号”让路(图)
  广园中路路北原来已浇灌了的两个天桥地桩目前闲置在绿化带中,但无碍周围交通。通讯员邢照华摄

  时报讯

  (记者成小珍 通讯员邢照华)记者昨日从广州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获悉,三元里古庙附近人行天桥自开建后备受争议,在断断续续施工半个多月后,该天桥日前已拆除。经协商,广园路三元里牌坊东侧位置将新建一人行天桥,新天桥将采用轻型椼架设计结构,达到美观、实用的效果。

  新建天桥可能破坏文物

  “三元里抗英誓师旧址”是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居全国重点保护遗址及革命纪念物之首,被称为“国保一号”。

  7月初,广州市市政园林局批准添建的30座市内天桥陆续开工,其中一座设置在三元里古庙附近的天桥引起很大争议。据了解,三元里抗英誓师旧址附近日前开建三元里人行天桥工程,天桥将直接进入了国家A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控制范围内,这意味着“国保一号”也将被横空“扎”上一条灰色的“腰带”,有关人士深表担忧,“此举将对三元里古庙的古建筑环境造成很大破坏”。

  多方呼吁后天桥被迫拆除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各方重视,广州市市政园林局紧急叫停施工,并与广州市文化局召开现场讨论会,讨论既方便群众、又有利于文物保护的最佳方案,但后来天桥又悄悄复工,引起周围村民不满,其中数十名三元里抗英后人联名向施工方建议,呼吁对原方案稍作修改。

  经多方呼吁,备受市民关注的“国保一号”前的三元里人行天桥日前已拆除。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已全部撤离,广园中路路北约140平方米、原本被开挖路面的已添封,施工棚架已撤除,人行道的水泥砖也重新铺过,恢复了原貌。路北的绿化带及绿化带两侧约15平方米的桩基坑,也进行了初步修复。路北原已浇灌了的两个天桥第桩,暂且闲置在绿化带中,广园中路南面的未浇灌的钢筋桩架已被拆除。

  牌坊东侧将新建一座天桥

  据了解,由于该路段迫切需要修建一座天桥解决行人过街的问题。据三元里抗英纪念馆有关人士介绍,经协商,在距离“国保一号”东约60多米远的地方将新建一座人行天桥,目前已着手报建事宜。新的施工具体点位于现广园路三元里牌坊东侧位置,该处马路两端均有较宽阔的地带可供天桥的桥梯下落使用,而且不会影响到三元里古庙的文物保护。

  记者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获悉,新的设计方案将经过两次报建申请才能通过,一旦获得通过,将尽快施工,以缓解三元里村北出口日益增加的交通压力。新天桥将采用轻型椼架设计结构,达到美观、实用的效果,体现现代城市的文物保护观念与“以人为本”意识的结合。(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