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为有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11 大众网-农村大众

  那天,我和几位同事下乡慰问一位贫困学生。

  对这次帮扶的对象,我只知道个大概。这是一个农家孩子,今年以高分考取了某名牌大学,但家境贫寒,快开学了,仍未筹齐学费,不得不面临着放弃学业的窘境。他的父亲已经快60岁,也是因为家里穷,近40岁才讨了老婆。谁知婚后那婆娘竟患上了精神病,一天到晚疯疯癫癫。现在全家仅靠他的父亲在附近工地做小工维持生计。每天20块钱的收入,既

要供他上学,又要为母亲求医问药,家庭拮据可想而知。现在,又要一下子拿出上万元学费,谈何容易!

  那位学生见我们来,高兴地迎上来,向我们问好。他看上去瘦瘦的,脸色黝黑,一副严重营养不良的样子。他的父亲赶紧用袖子在长凳上擦拭了几下,笨拙地端给我们坐。他的母亲一直倚着门框咧着嘴傻傻地笑。他的家比我想像中的更穷。两间小屋,墙面上的石灰经不起风雨的侵蚀而纷纷脱落,阳光透过砖缝射进屋里来,在沆沆洼洼的地面上留下一个个斑驳的影子。两间小屋,一间是灶间,除了一张方桌和几张长凳外,别无他物;另一间算是卧室,两张木床挤在一起,床上的被褥旧得发白,垫在下面的被子连棉絮都露在外面。惟一整齐得井井有条的是那张课桌大小的旧桌子,应该是他的书桌吧,上面整整齐齐地放着几叠书。

  在来的路上我就想,生活在这样一个不幸的家庭里,对这孩子是多么的不公平。我想这孩子,不是怨天尤人,那也一定是一筹莫展、沮丧失望、茫然无助或者是痛哭流涕。可是奇怪的是,在他家半个多小时,他始终保持着灿烂的微笑,还时常发出清脆的笑声。他的笑给这个沉闷的屋子带来了一丝生机。

  临走的时候,我忍不住问他:“你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里,你是不是觉得很不幸?我们虽然给你筹措了一部分学费,但还不够,如果到开学还未筹齐学费,就不得不放弃上大学的机会,你会不会怨恨你父母?”他仰起那张笑脸,认真地说:“不会。我爸爸爱我,为了这个家,他每天早出晚归,尽着他最大的努力。我母亲有病,常和左邻右居争吵,别人劝都劝不住,只要我一叫她,她就会乖乖地跟我回家,我知道,那是因为她爱我。他们都爱我,我还有什么理由去怨恨呢?”

  是啊,一旦让爱占据了你的心灵,无论再大的不幸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黄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