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嫁谁都觉得亏 大龄女性择偶需避免四大心理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15 中国新闻网

  许多大龄女在走入婚恋误区以后,总是难以自拔。在此,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心理科张香芝副主任医师提出一些建议,帮助她们解开“心结”。她还认为,在现实生活中,“四大壁垒”经常出现各种类型交错,有的人集BC、AD或ABD于一身。但无论属于哪一种类型,大龄女性都要及早反省,通过自我剖析,改正自己的认识,找到本该属于自己的另一半。

  A.嫁谁都觉得亏

  34岁的外企白领肖女士是标准美女。上大学时,追求她的男生有一大群,但她没看上一个。她见过很多男士,但相处没有超过3次的。她不是嫌对方不帅,就是嫌对方太平庸或没感觉。她认为:“找对象宁缺无滥。”

  医生观点:A类女性有自恋情结,过分追求完美,习惯把小说、电影中的偶像当作择偶标准。她首先要认识到,现实中的完美是相对的,小说中的虚构人物在现实中很难找到。过了30岁就属于征婚的困难群体,不要再坚持20岁的标准。

  B.事业成功就能找到好男人

  32岁的李女士在证券公司做经理。工作能力令许多男士自叹不如,性格也很好,把工作当做人生最大的乐趣。她认为:“只要事业成功,还怕找不到好男人?”

  医生观点:B类女性往往把事业成功当作收获爱情的基础。其实不然,许多男性喜欢在征服女性的过程中,或是被女性依靠下,获得尊严和自信。真正成功的男性很难接纳成功女性做妻子。所以,她们应该及早培养理家能力,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多彩一点。

  C.成家就是为了享福

  34岁的龚女士是机关科员。她缺乏生活能力,总想找个既能挣钱,又会理家的男人。谈对象就像到商场买东西,“货比三家”,用天平称来称去,一晃过了8年。

  医生观点:C类女性过分依赖男方,缺乏为男方和未来家庭付出的奉献精神。她们把成家当成找“安乐窝”,不愿做任何牺牲,所以谈对象总以失败告终。她们应该及早意识到,家需要夫妻两人共同付出。任何男人都不愿找一个附在自己身上的“寄居蟹”。

  D.害怕婚姻失败

  小芳12岁时,父母离异,她随母再嫁。继父常有外遇,母亲总是对她讲:“要不是为了你,我早就不想活了。”成年以后,她越来越孤独、自卑和胆怯。她处对象时总紧张、拘谨,对男方极不放心,老担心将来会离婚,所以一直到30岁还未嫁。

  医生观点:D类女性害怕婚姻失败,这是大龄女的普遍心理,但她表现得更为明显。她应该敞开心扉,接纳对方,走出一个人的孤独世界,及早找到自己的幸福。

  【转载自:人民网-健康时报;作者:詹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