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34万少数民族干部施展才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18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9日电(记者 熊聪茹)半个世纪以来,新疆34万少数民族干部与汉族干部互相信任,团结合作,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大展才华,并已成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新疆少数民族干部已达34万人,占全区干部总数的52%,比解放初增加了约100倍。新疆5个自治州、6个自治县和42个自治乡相对应的州长、县长和乡长均由当地少数民族

的干部担任,全区县、市、区领导岗位的85%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

  1949年建国初期,300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成为保卫边疆的功臣。1950年,新疆军区一批少数民族人士到东北接受系统训练,随后成为第一代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飞行员。1955年共和国首次授衔时,新疆军区的赛福鼎·艾则孜、曹达诺夫、伊敏诺夫等5名少数民族人士被授予将军军衔。

  改革开放以后,少数民族干部承担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历史使命。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新疆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地处偏远,生活贫困。自买买提·沙吾尔当上该村党支部委员、副村长、团总支书记以来,他先在自家地里试验棉花地膜栽培、温室大棚蔬菜、牛羊育肥等新技术,成功后再向村民推广,昔日贫困村逐渐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去年,达西村人均纯收入为6328元,年收入在25万元以上的青年农民有18户,村民们可以享受子女免费上学、参加社保、住房补贴、合作医疗等18项优惠待遇。

  少数民族干部的执政能力正逐步提高。新疆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吐尔逊·托乎提上任后首先建立干部晨读制度,使汉族和少数民族干部都能熟练使用对方语言,扫除了沟通障碍;他引进奶牛良种,发展宽膜植棉,使当地农牧民收入大幅提高;他还大力推行沼气池建设,实现了生态农业的良性循环。

  为了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干部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依法执政的能力,新疆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据介绍,每年都有一批少数民族干部分别到中央党校、天津大学和大连理工学院等高校学习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目前已有60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先后到江西、山东等地异地挂职,开拓视野,增长才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