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瑞芬为网友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37 人民网

  9月16日,我国目前临床营养界泰斗李瑞芬教授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为网友讲解现代人怎样吃出健康,并通过健康论坛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网友]]我怀孕了,想问您作为一个孕妇在饮食上注意什么,让将来生出的宝宝更健康。

  [李瑞芬]:孕妇基本上分三个阶段,一到三个月,因为你总是呕吐的比较多。四个月到六个月是关键,因为第四月的时候宝宝长脑子,最主要的是脑细胞,那时候你要吃的好。这时候多吃胆固醇的东西,你吃鸡蛋黄、猪内脏、鸡肝等等。吃的时候怕胆固醇高,鸡蛋炒西红柿、鸡蛋炒蒜苗,比清炒要好。吃一点菠菜和鸡蛋,菠菜是不会到肝脏里面的,它是粗纤维,可以增加胆固醇吸收的机会。六个月的时候是孩子长的最快的时候,一天要长很多。七到九个月,到九月的时候你要注意,这个时候假如你的肚子已经很大,九个月的时候你就不要猛吃了,不要让宝宝长的太大,因为宝宝已经长好了,如果长的太大,现在有10斤的,生的时候就会做手术。

  [网友]:李老师您好,听说早餐很重要,一天中早餐的营养占到多少比例?平时工薪阶层、上班族早餐应该注意什么?

  [李瑞芬]:早餐要占到一日三餐里面的三分之一。早餐不管是学生、上班族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餐,有些人往往不吃早饭,这样很不好。早餐一定要吃好,而且要吃的平衡。如果不吃早餐,一般到了10点钟,没精神、打磕睡、疲劳,都是亚健康普遍的现象。早餐,假如是夫妇俩,可以早一点准备,现成的油条什么的,煮鸡蛋可以头天晚上做好,第二天早上的蛋白质就有了,再熬点粥都可以。比如说头天晚上的晚餐剩下的也可以吃一点,早餐里的蛋白质就够了。早餐一定要吃,吃到700卡。现在人一般自己不会蒸馒头了,可以在外面买一点。早餐一定要吃,否则上午10点,亚健康状态就会出现。

  [网友]:我是一个22岁的女孩,现在被诊断肝右页胆管里有结石。应该在喝水等等方面注意些什么?

  [李瑞芬]:要多喝水,一天至少要2000-2500ml。

  [网友]:我的女儿今年14岁半,高142CM体重31KG,从小体育不好,喜欢凉食不喜欢热的,一吃就疼,现在吃了消食片也没什么效果,很头疼不知道该怎么办。

  [李瑞芬]:14岁,体重31KG,太瘦了,像这样的情况,女孩子可能活动的比较多一点,要以少量多餐的办法,这个女孩子可能已经发育了。一个是要少量多餐,能吃一口算一口,不要求她一天三顿吃的很饱。第二你在做饭的时候要善于利用你的调料,甜酸苦辣咸麻臭鲜,各种各样的,五香的、椒盐的,香辣的,辣椒酱等等,14岁的女孩子喜欢吃甜酸的,用这种办法刺激她的食欲,不要着急,要少量多餐,也不要埋怨她,也不要在吃饭的时候埋怨她。这样不好。

  [网友]:我想减肥,现在我采用的方法就是晚上不吃主食,我觉得这样就能减肥,这样对身体有害吗?

  [李瑞芬]:晚上一顿饭不吃,到第二天早上才吃,你算算多少小时?中午一点到晚上一点就是12小时,再到早晨6、7点,18、19个小时,你不吃饭你的胃照样在动,这叫肌肉收缩,时间长了以后,容易得胃溃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