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中国杨树节今天在泗阳盛大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43 扬子晚报

  今天早晨,泗阳县政府前的广场上,彩旗招展、锣鼓喧天。上午8时58分,泗阳县县委书记侍鹏宣布:“中国杨树节暨首届中国杨树产业博览会开幕!”

  彩色盛会,泗阳美丽多姿

  今天上午,记者在泗阳县城看到,到处花团锦簇,人流如织。“泗水王陵出土文物展

”现场人流不断,一大批国家级的泗水王陵出土文物正精彩亮相,包括青铜器、金银器、陶器、玉器、乐器、漆器、古钱币等等,吸引了大批客人。从北京赶来参加盛会的林先生说:“久闻泗水古国的大名,今日来到泗阳,发现这里果真是人杰地灵。”

  泗阳特色产品展也是节会的一个亮点,精美绝伦的桃雕工艺品、风味独特的八集小花生、纯天然的“桃州”牌大米和“淮沭”牌草鸡蛋、美味无比的“新袁”牌羊肉、“五粮液”粥、膘鸡、穿城大饼、“爱园”食用菌、白酥梨、刘集韭薹等60多种泗阳土特产,样样都让来客赞不绝口。泗阳还有很多神奇古井,据说是隋代瓦岗义军挖的军用井,这些井被发现后,仍是挖开就见水,水质甘甜清洌。

  泗阳百里“黄金湖岸”,秋日风光更美。今天上午,记者驱车经湖岸75公里长的防洪堤时发现,已有很多游人驾车观光。与记者同行的泗阳老乡告诉记者:“黄金湖岸”有四个产业带:一是鱼儿跳,二是意杨峭,三是荷花笑、四是蟹和稻。说到这里,他笑了。

  绿色盛会,泗阳绿海荡漾

  “相约杨树节会、感受绿海泗阳”,泗阳杨树已产生了显著的生态效益。

  为了饱览泗阳的美丽景色并参加杨树节,上海市民李先生昨天就驾车带着妻子和儿子来到了泗阳。一到泗阳,他们就迫不及待地到中国首个杨树博物馆内参观中国最大的“意杨王”。40米高、胸径105厘米的巨大杨树,令李先生一家人惊叹不已。今天上午,他们又驾车去黄河故道“百里生态长廊”,沿着已开通的中国最长的林中自驾游线路,体验林中飙车的激情。一位直升机驾驶员告诉记者,从空中俯瞰泗阳,“白天看不到村庄,夜晚看不到灯光”,到处被绿色覆盖着。专程赶来参加盛会的意大利客商查尔斯夫妇参观后感叹道:“来到泗阳,感觉就像是回到了意大利家乡。”

  作为泗阳杨树种植和加工业的开路先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教授王明庥、张齐生提前一天就来到了泗阳。看着茁壮生长的杨树,他们百感交集。据两位院士介绍,泗阳县开展大规模意大利杨树种植和加工已有20多年,全县现已拥有成片林35万亩,106万亩耕地已全部实现了农田林网化,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2%%,活立木蓄积量超过550万立方米。2003年8月,泗阳被国家林业学会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意杨之乡”称号,全县以杨树木材为原料的生产和加工企业700余家,年加工木材120万立方米,年创产值近20亿元,产品远销美、日、韩、西班牙、新加坡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为国家创汇近5000多万美元。杨树产业已成为泗阳经济的主要支柱,占有全县经济的半壁江山。杨树不仅染绿了泗阳大地,还辐射并带动了整个苏北地区的杨树产业。目前,苏北有意杨近5亿株,杨树林成片面积、蓄积量均跃居全国第一,杨树成了苏北人民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和“绿色银行”。

  金色盛会,泗阳流金淌银

  “原来,我家的茶几和桌子是经过这些程序制成的,不到这里来看,还真不知道哩!”从南京赶来参加杨树节会的陈小姐今天参观了杨树节会“三新展”后大开眼界。此次“三新展”,数百家国内外木业加工行业的知名企业闪亮登场,比如,MEIER公司、HOMAG公司等国际企业,闻名全国木业行业的浙江长兴集团、上海赛康公司、徐州华东木业机械公司、青岛世正木业、昆山环球木业、江苏洛基木业等。此外,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林科所、省木材协会也来助兴。作为全国重要的木材生产和加工基地,泗阳县内的众多知名企业也争相参加了“三新”展,如建国木业、大自然木业等,都精心组织了展品,展示了泗阳木业的精彩成就。

  “杨树为媒、政府搭台、经贸唱戏”,这次杨树节暨首届中国杨树产业博览会,还是一次成功的招商引资盛会。在杨树节一系列活动的推动下,招商引资硕果累累。今天的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达20多个,金额达13.5亿元,包括中林南星(湖州)合板有限公司的科技复合地板生产线,浙江温岭泽国金辉包装厂、苏州梦伊集团电动自行车配件等。另外还有木材深加工、城市开发、社会服务等90多个意向性项目,累计投资额40多亿元。此前,太湖巨豪木业还联合了上海森大、太湖锅炉、常州横林镇等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投资1.2亿元,新上10条木地板生产线,在泗阳建设宿迁木地板工业园,拉开了该县打造“全国第四大木地板生产基地”的帷幕。县内以泗绢集团、嘉泰纺织、华泰纺织等为代表的近百家棉纺企业,展示了泗阳纺织业极具潜力的发展远景。泗绢集团主产品SPCC牌绢丝远销日本、美国、意大利以及东南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海有关企业已在泗阳投资数亿元,与泗阳共同打造纺织服装工业园。趁这次杨树节会赶到泗阳考察的温州客商钱先生说:“泗阳不仅自然环境好,投资环境也相当不错,政府对客商十分重视,优惠政策很多,是个投资兴业的好地方!”

  今天晚上,泗阳还将举行“绿染神州”大型文艺晚会,文清、丁建华、祖海、阎维文、黄宏等十几位全国演艺明星和主持人将倾情演出。

  泗阳杨树节会将持续2天。21日还将举办“中国杨树产业发展战略论坛”和“县域经济发展暨大运河经济带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两院院士王明庥、张齐生等出席并发表学术演讲。姜天蔚 高峰 庄召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