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中装着读者 做主动的编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53 新民晚报

  严建平

  3天前,我代表《夜光杯》副刊到北京参加第十五届(2004年)中国新闻奖颁奖会。我们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是刊登在《夜光杯》上的一篇杂文《感恩老兵》。这篇发表于去年7月的作品,因呼吁全社会关注抗战老兵而引起广泛的反响。

  今天,正逢新民晚报创刊76周年,此时此刻,我想我们也应该懂得感恩。我们要感恩前辈给我们留下的用心血凝成的文脉;感恩广大读者对晚报的厚爱和支持。

  这次在北京,碰到不少新闻界的同行和晚报的一些老作者。我告诉他们,再过几天,就是本报创刊76周年了,他们都真诚地说,新民晚报之所以受到读者的欢迎,就是因为她心里有读者。

  心中有读者,这是二十多年前我进晚报工作时接受的基础教育。记得1981年晚报复刊前夕,老社长赵超构先生给我们阐述晚报十六字办报方针,他一再强调:晚报不是办给少数人看的,而是办给广大的群众看的,是办给千家万户看的。可以这么说,心中有读者,这是晚报文脉的根系。

  心中有读者,就会有一种进取精神。新闻界前辈夏衍说过,编辑有两种,一种可以叫做主动的编辑,一种可以叫做被动的编辑。主动的编辑,自己主动找题目,找作者,主动地根据宣传需要和读者需要安排版面;被动的编辑,就只是被动应付,作者来什么登什么。《夜光杯》现在每天来稿大约有100来篇,要应付版面还是不难的。但我们还是主动出击,加强策划,深入生活,了解社会,寻找读者想看的选题。我们特别注重读者的三方面的需求:一种是你能够说出群众的心里话,他想说的你说了;一种是他想不通的,你给他解释了;一种是他不懂或不了解的,你增加了他的知识,他也会高兴。

  心中要有读者,还意味着不断开拓创新。时代在发展,读者对象和需求也在扩展,版面就要不断求变求新。这些年来,晚报吸引了大量青年读者。因此,版面上必须增加青年人所喜爱的内容。记得十多年前,我们开始登载一些年轻女作家时尚的短文,赵超构先生开始并不赞赏。但过了一段时间,他对我说,这些文章,有的我虽然看不明白,但只要年轻人喜欢,作为一个品种,就可以保留,我们要理解青年读者。老社长写《未晚谈》,也是不断开拓新题材的,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有一天他到我们副刊办公室同我们聊天,他说他很想写一些国际题材的杂感,因为现在的读者很关心国际风云的变化。但“外交无小事”,写起来分寸不易把握。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从他晚期的《未晚谈》中找到不少关于国际题材的杂感。正是在这种不断开拓的精神指引下,《夜光杯》的内容也不断出新。去年以来,我们新开辟了《星期天夜光杯》等一批新周刊,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心中有读者,就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摆正和读者之间的位置,时刻提醒自己,万不能因为读者对《夜光杯》的喜爱而忘乎所以,更不能因此而凌驾于读者之上,颠倒了位置。读者永远是我们的主人,而我们则是为他们服务的。新民晚报76年的历史证明,只要我们心中有读者,读者心中就有我们。

  (作者为本报副刊部负责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